2014年台灣九合一大選的選情冷清.已到無法想像的地步。每年11月下旬最後一個的周六.我們固定舉行大學的班同學會。今年到了前幾天.才有同學發現與大選時間衝突要提前。其實不只是中南部選情冷清.即使是所有媒體焦點的台北市長連柯對決,雙方傳統的基本支持群眾也意興闌珊,連勝文這邊尤其嚴重。

11月10日《聯合報》刊載「搶救連勝文,連戰出手了」,提到選戰倒數最後三周,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仍陷入苦戰,連戰出手救子,深入眷村、國宅,向藍營軍公教感性訴求:「看到連勝文被對手抹黑很心疼,為黨、為子,無論再艱難,都義不容辭,要讓國民黨勝選。」連戰透過退休公職人員、公會系統的團結造勢大會,全面鞏固軍公教深藍基本盤,聲稱「無論再難,也要力挺他勝選!」

很多蛋頭學者唱高調,選舉就是要跳脫藍綠,但他們其實忽略了,台灣的地理位置夾在中美兩大強權之間,在島內高喊所謂的統獨,說穿了也都只是政客與一些無腦追隨者自己在喊爽的。但藍綠支持者的核心價值觀確實涇渭分明,雙方陣營若一定要逆勢推出不合「自己人」核心價值觀的候選人,選戰開打後必然就會變成這樣逆水行舟、事倍功半。

舉個例子來說,外國人到了台北,不敢騎車開車;台北人過了淡水河,不敢騎車開車;北部人過了濁水溪,還是不敢騎車開車。照這個邏輯推下去,高雄或屏東應該是全台灣車禍最多的地方吧?其實不然,在台灣各地開車,都不可能完全照著交通規則,還有一種外地人不熟悉的交通潛規則(簡單說就是默契)。所以外地人看似兩車爭道,每當千鈞一髮之際,總是能化險為夷、亂中有序。

回到歷史上來看,每一個王朝的覆滅,關鍵也都不是當權者無力維繫規則(朝儀);而是油盡燈枯時,主子們連潛規則(默契)也守不住了。陳水扁第二任時如此,馬英九第二任時不也是如此嗎?一個執政團隊的崩潰瓦解,絕不在於對方陣營的猛攻,而是挑戰了自己陣營裡的核心價值觀。

外國人無法理解(甚至有些台灣人也不懂),2006年陳致中與老婆都已經到了美國,就跟後來的新光醫院副院長黃芳彥那樣,生完小美國人就賴在美國不回來,台灣遇到老美就自動矮半截,司法追訴自然「game over」了,什麼海角七億的不也就通通成了懸案,為何一定要「自投羅網」?害得如今阿扁仍身陷囹圄。人家馬英九兩個女兒不也長期都在海外?

但這就是民進黨支持者從黨外時期就建立的潛規則,從戒嚴時代的黨外支持者就是這個想法,我們把政治獻金捐給「舞(武)政治的」(台語中沒有「從政」那麼文雅虛偽的用語),根本不會管他要怎麼用,本來大家就默許政客將一部分挪為「安家費」,因為即使是在戒嚴後期黨外搞選舉的,還是有坐牢的風險,阿扁不也「出國深造」過?

但綠營支持者對「舞(武)政治的」(尤其職位高的),仍有兩件「天條」不能犯。一是兒子當美國人(更糟的是孫子是美國人);二是錢不能放國外(更糟的是登記在兒子名下)。所以海角七億未爆發前,阿扁會將兒媳兩人一起在選舉前召回,讓孫女當不成美國人,挺扁陣營才不致立即瓦解。就算之前紅衫軍的氣勢再大,綠營立委不至於潰散,阿扁仍穩坐「府」中。

可是後來阿扁把錢藏在國外,而且還登記在陳致中名下的消息曝光時,連長期挺扁且最死忠的台獨聯盟主席黃昭堂,也改口大罵陳水扁丟臉、是台灣之恥,要他去跳海。至於其他台獨學者如李筱峰、林濁水等人的批判,我就不多引述。為什麼興票案裡宋楚瑜能做的事,海角七億時陳水扁就是不能做?這就是雙方陣營裡的潛規則不一樣。因此如今藍營想用MG149帳戶打垮柯文哲,這是愚不可及的政策,反而讓綠營支持者的捐款更火熱。

傳統綠營支持者把對政客的捐款視同安家費,所以對如何使用並不關心,但對政客的家人有雙重國籍就無法忍受。相反的藍營支持者對政客的家人(甚至本人)有雙重國籍,標準就極寬鬆。馬英九的女兒是美國籍、女婿不當兵,姊妹也全都在外國,自己與老婆也都被懷疑擁有綠卡,但藍營支持者不為所動。連勝文要等國民黨初選通過後,嬌妻蔡依珊才申請放棄加拿大國籍,可見雙方陣營的潛規則迥然不同。

回頭來說,連勝文在藍營版圖最大的台北市,為什麼迄今仍無法穩住基本盤,關鍵就在於連家的買辦心態,與傳統軍公教警家庭差異太大,這差異甚至跨越了統獨。因為大多數藍營支持者之所以反獨,原因並非促統,相反的是擔心急獨會導致中共武力犯台,造成急統的後果。簡單說藍營的反獨就是出於恐共,這種從DNA裡散發出來的恐懼,是綠營支持者永遠難以體會的。

所以陳水扁選市長甚至選總統時,能夠突破藍綠版塊的條件限制,口號用的也都是快樂希望,而不是什麼獨立建國。連勝文想用統獨議題逼出藍營基本盤,這個戰略是對的。但連家豢養的過氣政客與黑心奸商,整天跑對岸向中南海領導班子逢迎獻媚,大連艦隊的惡行惡狀,對傳統軍公教警家庭價值觀的衝擊,還大過於勞工或中小企業主的家庭。

連家無法喚醒藍營基本盤的關鍵,絕不是什麼權貴問題。藍營支持者的價值觀裡,權貴子弟從來就不是一個負面用語。台北市長馬英九是馬鶴凌的兒子、郝龍斌是郝柏村的兒子;新北市市長(台北縣縣長)朱立倫是高育仁的女婿、周錫瑋是周書府的兒子;別說連戰是連震東的兒子,宋楚瑜是宋達的兒子;就連在初選時被連勝文打敗的丁守中,也是溫哈熊的女婿,藍營的支持者心態就是如此。請問陳水扁的爸爸叫什麼名字?謝長廷的爸爸又叫什麼名字?這不就是最明顯的藍綠差異嗎?

藍營支持者不排斥權貴子弟,但卻很講究按序排班的「朝儀」。所以管你天大的權貴,照樣也要排個班、過個水。因此馬英九選市長前當過部長,郝龍斌不但當過署長,還選過立委。就算老蔣要小蔣接班,全台灣(應該說是全世界)的人都知道,但小蔣還是要先當國防部副部長、再當部長、行政院副院長、行政院長;即使老蔣死了,都還要讓嚴家淦當三年虛位總統,最後才裝模作樣的登上大位。

連勝文若要選台北市長,幾年前甚至十幾年前,就該在台北市先選個立委,甚至這次當丁守中的副市長。但兩代公務員卻靠不義手段爆富的紈絝子弟,完全跳過「養望」的階段,就像暴發戶般企圖沐猴而冠,這是在挑戰藍營支持者的基本價值觀。

藍營無論是最狹義的外省眷村,到較廣義的軍公教警家庭,對於中共有著祖傳的恐懼與仇恨(綠營支持者則是無愛無恨也無感),所以即使大家抨擊馬金體制「賣台」,但相對於大連艦隊更誇張的公開賤賣,藍營基本支持者看在心裡,再笨也不至於無動於中吧?

在這次選舉中,藍營支持者若真的割捨了連勝文,馬金領導班子在面子上固然是掛不住,但基本支持者用選票逼領導者回到了核心價值,日後選舉只要提名的咖不要太遜,更不要挑戰支持者的核心價值觀,自然就能回到基本盤,對藍營的未來而言,又何嘗不是因禍而福呢?

作者:管仁健(文史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