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消息指出,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首領巴格達迪(Abu Bakr al-Baghdadi)7日遭美軍空襲炸死;但該組織13日公布一段自稱是巴格達迪的錄音談話,企圖闢謠。另一方面,IS計劃打造專屬貨幣,目的是抗衡以美元為主的全球貨幣制度,IS認為,美元是「暴君式貨幣制度」。

根據BBC報導,「伊斯蘭國」在旗下社交媒體公布的錄音約17分鐘,自稱巴格達迪的人表示,目前IS國度安好,就算只剩下最後1人,IS戰士也永遠不會停止戰鬥,美國領導的空襲行動已徹底失敗,現在要請支持者讓「聖戰的火山」在全球各地爆發。

自稱巴格達迪的人也表示,因為沙烏地阿拉伯當局參與美國發起的空襲行動,更派出數千名士兵上戰場對抗IS。因此,他呼籲沙國的IS支持者應該挺身對抗統治者。

美國當局表示,目前還無法確認錄音檔的真實性。不過,根據BBC記者與專家說法,說話者的聲音確實很像巴格達迪,且這段錄音是「近期」錄製的,因為內容多是「美軍空襲後」發生的事情,例如「美國總統歐巴馬宣布對伊拉克增派1500名士兵」。

美軍是在7日晚間針對伊拉克安巴爾省(Anbar)進行空襲,行動不久後,當地媒體報導指出,巴格達迪與IS主要幹部遭到攻擊且受傷嚴重,被緊急送往當地醫院,經急救後,巴格達迪仍不治;但美方始終沒有證實這項消息。

另一方面,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為了抗衡美元,IS打算鑄造7種專屬錢幣,包括2種金幣、3種銀幣及2種銅幣。IS表示,往後將陸續公布新貨幣匯率,以及可以使用的區域。

法新社報導指出,IS表示,美元是「暴君式貨幣制度」,這個魔鬼體制壓迫穆斯林,因此IS必須打造屬於自己的貨幣,「將穆斯林從邪惡的經濟壓迫中解放」。預計新錢幣外觀會刻上「伊斯蘭國」、世界地圖、清真寺、幣值與重量等圖式或字樣。

影片即為美國CNN關於「伊斯蘭國」計劃發行專屬貨幣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