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總統朴槿惠13日在緬甸聯邦共和國首都奈比多召開的「東協(ASEAN)+3(日韓中)」領袖高峰會議時表示,希望能舉辦韓中日3國高峰會議。這項消息得到韓國總統府青瓦台的證實。韓中日3國領袖高峰會談從2008年起每年召開一次,但在中日關係惡化後,自2012年5月舉行完最後一次後就暫時中斷了。

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14日報導,在此之前,韓國外交部新聞發言人13日表明,韓國將不會就召開日中韓領袖高峰會議一事增加歷史爭議問題等條件。

韓國希望能負責主辦3國領袖高峰會議,這個提議在不久的未來將非常可能落實。3國領袖高峰會議在2012年12月第2次安倍政權上路後,到目前為止尚未召開過。

日本政府表示,首相安倍晉三也呼籲召開日中韓3國領袖高峰會議。

根據韓國《中央日報》14日報導,韓國總統朴槿惠於緬甸當地時間13日突然提議召開韓中日首腦會議。

朴槿惠當天在緬甸奈比多國際會議中心共同主持召開了第17屆「東協+3 (韓中日)」領袖高峰會議,並當著中國總理李克強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面表示:「希望繼今年9月在首爾召開韓中日3國高層官員會議後,在不久的將來可以召開韓中日外交部長會議,並以此為基礎召開韓中日3國領袖高峰會議」。

在本月10日的亞太經合高峰會(APEC)上召開的領袖會談上,朴槿惠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就年內有必要召開韓中日外交部長會議達成了共識。而朴槿惠在這基礎上更進一步,提議召開3國首腦會談。青瓦台負責人解釋說,韓中日首腦會談若能成行,快的話在今年年末或明年年初召開在實際上更有利。

根據《時事通信》等日本媒體報導指出,安倍首相也對此表示歡迎,並表示:「希望儘快召開三國外交部長會議,同時促成首腦會談。」

有觀測家認為,安倍此前曾提議召開韓日首腦會談,但被朴槿惠拒絕,現在朴槿惠主動提議召開韓中日首腦會談,這說明3國關係有可能進入新局面。朴槿惠在今年9月安倍首相通過前日本首相森喜朗提議召開韓日領袖高峰會談時曾表示拒絕,稱「日本有必要首先採取有誠意的努力,治癒過去歷史的傷痛」。但這次則並未提及歷史因素。

朴槿惠在當天的會議上表示:「把東協推進合作、消除矛盾和構建信任的典範用於整個東北亞,這就是韓國的『東北亞和平合作構想』」,她進一步說明:「為此,上月在首爾召開了『東北亞和平合作論壇』和政府層面的『東北亞和平合作會議』,期待通過這樣的努力達成的合作共識也能對東北亞3國之間的合作產生積極的影響。」

同時,朴槿惠對「東協+3」的領袖們表示「實現朝鮮非核化、朝鮮半島的和平與穩定將成為東亞和平的原動力」,「會員國之間應該繼續(為實現朝鮮非核化)進一步合作」。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