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政府修定新法,將加強管制獨立新聞媒體,未來媒體外資限制將不得高於20%,這也連帶使得全球聯播的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必須被迫退出俄羅斯市場,週一(10日)CNN也透過聲明,證實CNN將在俄羅斯當地暫停播出。

CNN母公司透納國際有限公司(Turner International)週一發布聲明指出,因受限於俄羅斯媒體管制新法規定,CNN將暫停在俄羅斯當地播出,並評估是否在俄羅斯繼續播出,未來也會在適當時間重新進入俄國市場。

聲明也指出,負責採訪俄羅斯新聞的CNN莫斯科駐點業務將不受影響。

根據稍早外媒報導,在今年10月間,俄國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簽署了一項媒體管制的新法案,在2016年底前,俄羅斯國內外媒體業者必須將外資持有比例降至20%以下。

該法案將衝擊俄羅斯當地許多具公信力的獨立媒體,外界揣測,這是因為普亭與獨立新聞媒體的關係越來越差,尤其是在烏克蘭危機的報導上。

前美國駐俄羅斯大使麥克福爾(Michael McFaul)對於CNN退出俄國,也在個人推特上發文評論,「我記得第一次可以在蘇聯看到CNN的那一天,但如今時光又倒回到過去那個充滿恐懼、反現代和缺乏遠見的年代。」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