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國民黨立委吳育昇上週於立法院質詢時表示「兩岸同屬中國」、「台灣也是中國的土地」,因此「如果達賴喇嘛來台,等於也是回到中國的土地」說法,中研院近史所副研究員陳儀深批評,吳自稱他的說法代表國民黨立場是相當矛盾,李登輝當政時期就讓流亡政府圖博在台成立基金會,「李登輝當政的12年不是國民黨當政嗎?」馮光遠競選辦公室主任李權哲也批評,吳的邏輯矛盾且衝突,「不能說薇閣同樣在台灣,上了薇閣的床等於上了自己家的床」。

吳育昇23日上午在內政委員會質詢蒙藏委員會委員長蔡玉玲,對於蔡日前表態歡迎達賴喇嘛來訪,吳育昇指出,「我們是一中各表,沒有問題,如果達賴喇嘛來到台灣,他等於也是回到中國的土地」。吳還建議,台灣應作為平台,讓達賴喇嘛與第11世班禪相見。

吳育昇一番言論出來後引發各界譁然,台灣教授協會今天邀請青年代表、學者、社團代表、及馮光遠競選辦公室代表共同召開記者會予以譴責。

台教會會長呂忠津表示,連美國職棒金鶯教練休瓦特(Buck Showalter)都能明白辨別「台灣就是台灣」、「跟中國一點關係也沒有」。然而吳育昇等中國國民黨籍立委卻仍堅持擁抱虛幻的大中國觀點,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是中國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一貫說詞隔海唱和,令台灣人民不能接受。

黑色島國青年陣線代表賴郁棻指出,昨天中國在四中全會上明確宣誓,會嚴守一個中國的原則反對台獨,對於這樣的宣誓,馬政府卻沒有表態。她要求馬政府對中國的宣誓提出強烈抗議,並呼籲選民用選票抵制像吳育昇這樣淪為中共走狗的代議士。

民主鬥陣成員吳崢說,吳育昇說他的談話是基於一中各表的立場,這剛好讓台灣人民看出「一中各表」和「九二共識」的虛假。全世界都知道一中代表中國,只有台灣還在用一中各表欺騙自己。且吳育昇說想要安排達賴喇嘛與班禪會面,但由達賴喇嘛指定的班禪早就被中國囚禁而失蹤,吳育昇要安排中國官方指定的班禪與達賴喇嘛見面,就是中共的代言人、馬前卒。

北社理事范姜提昂針對吳育昇發言內容指出,現行憲法對中華民國的疆域本就模糊,就此點來說,吳育昇此番發言並無正當性,僅是馬團隊刻意模糊焦點、為了改善選情而對中國喊話的手段而已,這是嚴重急統作為,也意味解放軍若登陸台灣,也不過是「回到中國」。

陳儀深表示,李登輝執政時代設立了達賴喇嘛基金會,這等同流亡政府在海外設立的大使館一樣,要不是李已經把中華民國在台灣跟中華人民共和國做相當的切割,達賴喇嘛不可能在台灣設立基金會。而吳育昇竟還自稱他的說法是國民黨立場,「李登輝當政的12年不是國民黨當政嗎?」若是代表李登輝過去的立場,根本不會這樣說。吳這樣的說法是自我膨脹,中國國民黨也是矛盾的立場。

陳儀深也指出,現在台灣也早就稱西藏為圖博,這代表台灣已經脫離兩蔣時代以前的中原中心主義。他原本以為吳育昇只是「皮皮的想要發揮一下」,沒想到卻蠻認真的一步扣一步,一方面說台灣是中國領土,接著還說要邀請班禪11世來。

馮光遠競選辦公室主任李權哲表示,若真的像吳育昇所說,台灣是中國領土,那請吳育昇「去中國領薪水吧!」。對於吳的「如果達賴喇嘛來到台灣,他等於也是回到中國的土地」說法,李也批評是邏輯矛盾且衝突,「不能說薇閣同樣在台灣,上了薇閣的床等於上了自己家的床」。

李權哲也批評,吳育昇竟然還說要歡迎班禪來台,真正的班禪已經失蹤很久了,吳如果真的找得到,「相信圖博人民都會感激他」。

台灣教授協會今天邀請青年代表、學者、社團代表、及馮光遠競選辦公室代表共同召開記者會譴責吳育昇的言論。圖2之2: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