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在印刷廠邊嬉戲打工,長大後在出版業裡當個小編,在書的領域裡還算優游自在;但一進入網路世界,立刻成了年長菜鳥。雖然年輕網友們敬老尊「閒」,把我這宅男始祖尊奉為資深鄉民,但很多鄉民語言,我還真是有聽沒有懂;即使用了,也不知用的是否恰當,更不知其背後典故。

就像之前常有網友在臉書上留言;「得罪了方丈還想走(或「還想跑」、「還想逃」),沒那麼容易!」我一直不解,這「方丈」究竟是何方神聖?為何不能得罪?更讓我不解的是,為什麼這麼多人跟我說同樣的話。

後來終於有網路達人告訴我,這是一句批踢踢的流行用語,出自香港電影《食神》。劇情是主角史提芬周(周星馳)因廚藝精湛,獲得法國廚藝學會頒發的「食神」榮 譽,經營的餐廳生意大好,但名利雙收後卻遭合作夥伴出賣,破產流落街頭,對手還僱用殺手要槍殺他,此時一架貨車從後方高速駛來,殺手只顧閃避,讓史提芬周趁機逃到車上,不久轉彎時又被車子拋下山坡,無意間爬到了少林寺。

後來史提芬周才發現,原來中國廚藝學院就是少林寺的廚房,他在那裏學得了一身廚藝絕技及武功,最後復仇成功,是部典型的無厘頭港片。但劇中有個橋段,描述少 林寺方丈夢遺大師收留史提芬周當晚,爬上他的床,脫去他的褲,史提芬周大喊:「喂!你!」夢遺大師說:「別動!你被有毒的籐給刺中了,幸好毒還沒走到百會穴,要不然你就死定啦!我已經幫你把毒吸得差不多啦!現在只剩下這裡,你就讓我把它吸完吧!」

史提芬周一面推開夢遺大師,一面喊:「滾開啦!」夢遺大師說:「你不讓我吸,我也不勉強你。」說完慢慢飄走,這時另一位和尚進來,對史提芬周說:「你慘啦!方丈為人很小心眼的!」剛說完夢遺大師就突然飛進來,一掌打死了和尚,還說:「我最恨人在背後講我壞話。」說完又慢慢飄走。武藝不精的史提芬周想逃離少林寺,卻被十八銅人陣困住,毒打了一震被抓回來,銅人之一就講了:「得罪了方丈還想走,沒那麼容易!」後來這句台詞就在批踢踢裡大為流行。

2014 年10月開始,頂新自越南引進黑心油引發全民撻伐,由於這一年來頂新已出包三次,官方又刻意維護,讓全民開始自保性的「抵制頂新」,拒買頂新集團旗下的所有產品。大多下游業者因遭受連累,也自發性的下架拒售。但頂新董事長魏應充是慈濟捐款大戶,還擔任榮譽董事,因此慈濟靜思人文商店不願下架味全代工的「香 積麵」。

不只是慈濟對自家榮董的企業賣黑心油裝聾作啞,連慈濟所屬的大愛電視台也完全違背新聞人該有的良知,起初幾天完全不報導,後來則含糊的以食安問題蒙混過去。與去年大統黑心油事件衛生署尚未公布頂新涉案前,以及與頂新無關的毒澱粉事件,大愛在處理重大食安新聞上顯然有雙重標準,外界因此質疑慈濟挺自家人,網路鄉民們一致炮轟「佛心變黑心」。

雖然慈濟的精神領袖證嚴上人,對製造黑心油引發眾怒的愛徒魏應充,不會再像去年那樣公開出面護短:「我們幾十年都這樣吃,不都這樣過來嗎?」但喊過一次「狼 來了」的放羊孩子,除非像東海大學食科系蘇正德教授那樣為強冠公司餿水油護航,在鏡頭前喝幾瓢頂心製造的黑心油,再意猶未盡地讚美:「還不錯吃」,外界真的也很難再相信慈濟這位榮董所賣的油了。

但針對頂新黑心油發言過的網友要小心了,方丈不出手,不代表十八銅人就會放你走。玄奘大學社科學院院長釋昭慧,近日在臉書發文質疑「反慈濟者宛若文革時代的紅衛兵」,還說她「當面向證嚴法師分析,部分教會、財團有計畫的造謠並打擊慈濟,甚至已成立網軍,頂新爭議只是一個引爆點。」因此「我們這些旁人若再緘默下去,難保不會發生文革式抄家滅族的集體歇斯底里。」所以她「打算向造謠誹謗慈濟者算個總帳」。

拜讀釋昭慧一連幾篇殺氣騰騰的臉書後,讓我立即驚恐失措,果然上人跟方丈一樣,十方大眾要討論黑心油,最好還是先衡量一下自己的斤兩,得罪了上人就沒這麼好脫身的。戒嚴時代的警總發言人,面對黨外雜誌的制約反應,永遠也就釋昭慧這副嘴臉。當年任何讓兩蔣鷹犬感到不爽的言論,作者都是別有居心,受共匪操控利用,挑撥政府與民眾感情,陰謀破壞自由基地的安定繁榮,萬死不足以贖其罪愆。

至於釋昭慧當面向證嚴法師分析的「部分(教會、財團)有計畫的造謠並打擊慈濟」,把括弧內的詞換成綠營、民進黨、柯P、台獨等等,就可以成為連勝文競選辦處的新聞稿了。到底釋昭慧是用什麼證據判定,社會上抨擊慈濟(包括大愛台)對魏應充的處理有問題,就可以無限上綱成「消慈」或「仇佛」?釋昭慧若對「陰謀 論」這麼有心得,當個社科院院長還真是大才小用了,她實在應該回到戒嚴時代當警總大頭目才對。

一個宗教團體理的榮譽董事,幹了這麼多不榮譽的壞事,毒害全國人民,卻靠黑心錢累積出來的財富,買了贖罪券在教團裡化身為聖品階級,佛門弟子看到教團內這種黑心奸商霸占高位,組織裡「風雨欲來山滿樓」的山頭林立亂象,就該像中世紀的基督徒一樣,要不是另立新教(更正教或誓反教),要不就在天主教(舊教)裡組織「耶穌會之類的清流,但佛門弟子釋昭慧卻捨此不為,反而做了最壞的示範。

從釋昭慧殺氣四溢的臉書上,看不到出家人該有的謙沖,潑婦罵街式的行文無法以情動人;身為社科院院長,推論也毫無社會科學素養,更難奢望她能以理服人。把質疑慈濟的網友冠上「紅衛兵」的大帽子,到底有沒有一點史學或政治常識?紅衛兵運動能夠在文革初期迅速席捲全中國,靠的是國家補貼紅衛兵全國大串連,吃住不花錢,各地紅衛兵與北京紅衛兵之間才得以互相聯絡。

紅衛兵是毛澤東一手發動的,從1966年8月18日開始,他連續八次檢閱(中國官方用語叫接見)超過一千萬紅衛兵,這個政治運動很明顯就是自上而下。但台灣民間所發動的拒買頂新運動,相對於證嚴上人所能操控的龐大教團,誰更像是能發動紅衛兵的毛澤東?當然,台灣因為長期戒嚴,民眾受到兩蔣洗腦,以致釋昭慧這 種學院派的出家人,也能像脫了假髮的邱毅那樣,到把自己看不順眼的人都貶斥為紅衛兵。

2014 年3月19日,邱毅在對岸央視的《海峽兩岸》節目裡,公然「指花為蕉」,將立法院議場內發言台上的太陽花說成是香蕉,還很肯定的說:「經查證,這些香蕉是民進黨團所送」。4月3日又在臉書發文,批評學運領袖林飛帆、陳為廷是「師法大陸文革紅衛兵的現代香蕉綠衛兵」。

無知能讓一個人的言論再多加幾倍的狂妄,從邱毅到釋昭慧的「紅衛兵」論,我們終於看到了,原來無知是永遠沒有上限的。但有句至理名言,網友們還是要牢記:「得罪了上人還想走,沒那麼容易!」

作者:管仁健(文史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