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環保聯盟花了1年多時間募集到全國12萬人的核四公投連署書,卻在8月被行政院公投審議委員會以「主文與理由相互矛盾」的理由、委員13:0的懸殊票數駁回。環盟嘗試修改主文重送卻被拒絕,最後只好重頭再走一次程序,重新發起公投,現在主文分別為「你是否同意台電公司核能四廠裝填核料棒?」及「你是否同意台電公司核能一廠延役?」希望能再次達到連署門檻。此外,環盟14日也已對公審會駁回此案提出行政訴訟。

台灣環保聯盟由高成炎作為領銜人,提出「你是否同意新北市台電公司核能四廠進行裝填核燃料棒試運轉?」 為主文的全國性公投提案,花了1年多,向全國募集到12萬份第一階段連署書,並在今年7月提交中選會,歷經聽證會、公審會審查後,卻在8/22遭到行政院公投審議委員會,以「主文與理由相互矛盾」的理由、13:0的懸殊比數,駁回此案。環盟和在野黨立委強烈譴責公審會,甚至揚言要廢除公審會;環盟還多次到行政院前抗議,但案件似乎沒有轉圜餘地。

台灣環保聯盟、台灣動物保護聯盟、樹黨、爸爸非核陣線等團體今(16)日上午在立法院聯合召開「支持香港真普選 還我台灣真公投」記者會。

高成炎說,香港雖有特首選舉卻還要1000名人大同意候選人選,而台灣12萬人連署也被13個人否決。香港是對「人」,台灣是對「事物」,結果竟然比香港都不如。公投案被駁回後,他們希望把送去的東西拿回來,但行政院卻說要審判完3個月才能還,連他們要重送理由書也被駁回。所以他們現在只好面對現實,除了採取法律途徑外,也重新再發起一次公投連署。

環境法律人協會律師詹順貴表示,由於此案已經舉行過聽證會,就不用再提訴願,他們已經在14日正式向高等行政法院提出行政訴訟,希望解決駁回此案的荒謬之處。

環盟會長劉俊秀痛批,國民黨玩的公投跟香港特首選舉一樣都是假的,李登輝以後的國民黨都在反民主。所有公投案送到行政院都會被找理由拒絕,「反核人士提正面表列東西不可以嗎?……12萬人都看懂我們的意思,只有公審會那13人看不懂。」劉又說,台灣民主只比香港好一半,可以選「人」但對「事情」完全沒有機會,到現在還沒有一個公投有因為贊成或反對多數而投成。

劉俊秀說,因此環盟重新發起2個公投連署,主文分別為「你是否同意台電公司核能四廠裝填核料棒?」及「你是否同意台電公司核能一廠延役?」希望能再次達到連署門檻。高成炎則進一步說明,跟之前被駁回的公投案相比,他們把原本的「試運轉」拿掉,並加了「核一廠延役」的部分。環盟下個月開始也會在立法院有固定據點,讓民眾來連署。

除了核能議題外,環盟也串聯樹黨和台灣動物保護聯盟,分別發起台北市公投提案,目前主文草稿分別為「你是否同意為增加綠地,復育河川生態,本市應變更都市計畫,自桃園機場捷運通車後3年內遷移松山機場,透過市民參與式規畫,原址設置『首都水岸森林公園』,綠覆率及透水率均達百分之90,全區2百公頃限公共使用?」以及「您是否同意本市政府應採用多種對動物友善之政策工具,投入足夠預算與人力,改善流浪動物收容安置環境,落實『以人道絕育取代現行撲殺措施』。流浪動物非經獸醫師檢查患有法定傳染病或重病無法治癒,不得予以安樂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