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今(14)日召開記者會,經濟部國貿局局長楊珍妮表示,對於強冠、頂新及正義等業者,已依照貿易法祭出停止一年出進口貨品處分,也取消強冠、頂新出進口績優廠商資格。

針對從強冠餿油延伸到正義飼料油一連串風暴,經濟部工業局局長吳明機則指出,從相關產業受影響的比例計算,黑心油品總共讓國內市場損失102億元,以烘焙產業15%產值受影響為最大宗,其次為調味品受影響1%,罐頭及冷凍食品業者各影響不到1%。食品出口方面約損失21億元,以冷凍食品為主。

吳明機表示,我國豬油產品年生產4萬噸,產值約16.6億元,與整體食用油產業相比,市場算是相當小,但是正義、強冠公司擁有9成5市佔率,因此經濟部已經協調「南僑」與「統清」2家業者增加產量。他說,2廠的生產能量大致可滿足國內需求,惟原料需仰賴進口,因此行政院已決定將關稅減半至10%,以提高進口意願。

有關經濟部部長杜紫軍昨日下午邀集衛福部、財政部、農委會代表及豬油相關公會及業者,協調國內及進口豬油供應事宜,吳明機表示,會中決議未來進口豬油需逐批查驗,業者被課徵關稅後,需出具出口國衛生證明文件向衛福部申請報驗。若文件為官方核發,將由我駐外單位向當地機關確認真偽;若非屬官方文件,則由衛福部派人到海外查廠。

吳明機說,會中也決定協調台灣烘焙油脂工業同業公會擔任窗口,若廠商或消費主有豬油需求可向公會聯絡,也會協調公會進口小包裝豬油產品,解決小家庭需求。

有關進口逐批查驗的持續,吳明機表示,只是因應這段期間的暫時措施,他期待在國內供應穩定、國外查廠程序完善以後,可以逐步來放寬,但是,目前沒有放寬的時間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