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冠餿水油、頂新黑心油影響遍及全台,外界擔憂,接下來是否還有更多未爆彈將引爆,對此,行政院長江宜樺今(14)日在立法院表示,後續一定還有待揭發的弊案,例如目前雖然查到永成,但永成的上、下游都還在調查中,沒有辦法說已經偵辦完畢。民進黨立委劉建國則質疑,頂新味全前董事長魏應充曾任行政院食安會報的成員,讓黑心業者參與會議,這樣開會有效嗎?

油品風波持續延燒,除了頂新之外,還有多家油品公司都在接受調查中,針對之後是否還有更多未爆彈,江宜樺坦承,後續一定還有待揭發的弊案,從現在的分析可看出,例如目前查到永成,但還有上游、下游,若下游早知永成並非販售食用油,就涉違反食安法及詐欺罪,也需釐清上游的油品來源,因此目前還沒有辦法說已經完成偵辦完畢。

至於劉建國要求江宜樺給油品處理期限,江宜樺回應,「我的時間就是愈快愈好」,但他強調,檢調辦案的時間,不是行政院長可以命令他們的。而劉建國質疑,為何食安案件彷彿僅有檢警在調查,江宜樺則澄清,衛福部、地方政府都有在工作,農委會、環保署、財政部也都有協助。

另外,劉建國也透露,江宜樺在擔任副院長、院長期間,主持過多次食安會報,但魏應充就曾任食安會報的成員,還多次指派秘書長等人出席會議,「台灣的食安會報是這樣召開的?這樣會有效果?我覺得最該收押的是你耶!」但江宜樺回應,在開會時印象中沒和魏在食安會報說過話,但魏確實當過食品公會理事長,可能在這段期間有參與會議,這個他不清楚,還需要去了解。

而民進黨立委高志鵬也詢問關於越南大幸福公司的查案進度,江宜樺回應,目前政府正在追查出口油品給頂新的越南大幸福公司,而國內至少有15家業者都有從這家公司進口油品,應釐清這些業者從大幸福進口了哪些油品?製成哪些產品等等,再決定怎麼處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