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泰隆尼亞(Catalonia)政府13日決定取消原定於11月9日舉行的脫離西班牙獨立公投。這項公投遭到位於馬德里的西班牙中央政府強烈反對。

根據法新社13日巴塞隆納報導,西班牙憲法法庭上(9)月一致決定受理中央政府的反對公投案。憲法法院這個裁定自動使得公投暫停,必須等到憲法法院聽取雙方的攻防辯論並作出判決為止──這個過程可能要好幾年的時間。

加泰隆尼亞地區政府曾誓言堅決進行公民投票,但在13日舉行公投前政黨協商會議後,加泰隆尼亞地區政府決定不會在原定期日進行公投。

「(地區)政府已經決定,這項諮詢(公投)不會舉行。」艾雷拉(Joan Herrera),左翼小黨「加泰隆尼亞倡議黨」(Initiative for Catalonia)議員,在會議結束後告訴記者。

艾雷拉說,由馬斯(Artur Mas)所領導的加泰隆尼亞民族主義政府將於14日宣布替代性方案。馬斯預定於週二上午舉行記者會。

馬斯先前已經承諾尊重1項他所發起的法律,舉行1場無約束力的公民投票,來決定富裕的東北區應該分離獨立。

馬斯已經暗示,如果中央政府阻擋獨立公投,他可以號召提前進行地區選舉,並將這場選舉作為加泰隆尼亞地區的主權公投。

馬斯已經面對鷹派分離主義者渴望走上街頭以及政治盟友間的暗潮洶湧。左翼的「加泰隆尼亞共和左翼黨」(Catalan Republican Left,ERC),是支持馬斯所屬的民族主義派加泰隆尼亞聯盟與匯合黨(CiU)在地區議會中的重要政治力量,已經向馬斯施壓,要他抗拒憲法法院的命令。

在地區政府決定取消公投以後,加泰隆尼亞共和左翼黨發表聲明表示,「現在只有一條路:議會立即宣布獨立。」

民調結果顯示,如果馬斯將宣布提前進行加泰隆尼亞議會大選,加泰隆尼亞共和左翼黨會大有斬獲,而這將使得馬德里的西班牙中央政府面對更為強悍主張獨立的加泰隆尼亞政府。

加泰隆尼亞的經濟規模與葡萄牙大致相當,加泰隆尼亞的居民有750萬,相當於16%的西班牙人口,一直都是西班牙這個國家的火車頭、前進的重要力量。

加泰隆尼亞這個地方有自己普遍使用的語言,但在佛朗哥將軍獨裁期間被壓抑使用;加泰隆尼亞也有自己引以為傲的獨特文化。

在1992年巴塞隆納夏季奧運會的時候,在西班牙中央政府的部分財務支助下,使得加泰隆尼亞的省城巴塞隆納,蛻變成為全歐洲最熱門的觀光城市。

但是日益增加的加泰隆尼亞人憎惡他們的稅收被分配到西班牙的其他省市,並相信加泰隆尼亞地區獨立將會更好。

2008年的房地產風暴,引發了西班牙5年的經濟衰退蕭條,而西班牙憲法法院在2010年做出的裁判淡化解釋1項2006年制定、為加泰隆尼亞地區賦權的法規,使得加泰隆尼亞決心獨立的力量更加強大。

加泰隆尼亞人受到蘇格蘭9月舉行的獨立公投激勵,即使蘇格蘭最終拒絕從英國獨立。

在9月11日「加泰隆尼亞日」(Catalonia's national day),成千上百的加泰隆尼亞人在市中心巴塞隆納排出大大的字母「V」,意味著「公投」(vote),爭取他們舉辦獨立公投的權利。

「加泰隆尼亞國家議會」(Catalan National Assembly,CNA),是1個非常有力量的支持獨立團體,他們組織示威,已經開始進行挨家挨戶拜訪推銷公投的運動。

但是10月5日所進行的民調結果顯示,只有23%的加泰隆尼亞人支持一意孤行進行獨立公投,而有45%的民眾希望地區政府遵守憲法法院所裁定暫緩公投的決定。

西班牙總理拉霍伊(Mariano Rajoy,1955年3月27日─)已經呼籲加泰隆尼亞人與中央進行對話,來解決目前這個僵局。

拉霍伊在他所屬的保守派人民黨於上周六在西班牙首都北方的瓜達拉哈拉(Guadalajara)所舉辦的競選活動上表示,「法律和對話,是脫離目前僵局的道路。」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