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獎委員會週一晚間(13日)宣布,今年61歲、法國經濟學大師提羅勒(Jean Tirole)以分析市場力量與規範方面的貢獻,獲得2014年諾貝爾經濟學獎。這是1999年以來,首次沒有美國學者拿下此獎項。

瑞典皇家科學院表示,頒獎給提羅勒是因為「他已釐清如何透過一些大企業,來瞭解及規範各種產業。」

瑞典皇家科學院還補充說,提羅勒自80年代中期開始就為有關的研究注入新的生命,並發表了一系列的文章和書籍,為政府如何處理大型併購和財團以及如何制定有關政策處理企業壟斷的問題,建立了一個基本體系,而涉及的行業包括電信業和銀行業。

提羅勒稍後接受法新社電話訪問時說:「一個人絕對無法對自己的工作做出很好的評價,因此我沒有指望會得獎。」儘管得獎是個「大意外」,他說,「感覺很棒」。

諾貝爾經濟學獎大都是美國學者的天下,這是1999年以來首次沒有美國學者得獎。61歲的提羅勒任職法國土魯斯經濟學院(TSE),他將獨得800萬克朗獎金(約台幣3480萬元),他也是第3位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的法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