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佔中運動人士昨(12)日深夜動員上百人,包圍位於將軍澳的香港壹傳媒集團大樓總部,抗議《蘋果日報》報導偏袒佔中、「荼毒市民」,並以帳篷阻擋壹傳媒大樓所有出入口,阻止今天出版的《蘋果日報》運送,直到今(13)日清晨約5時才離開。

根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先前反佔中人士就曾以貨櫃車和私人轎車堵塞壹傳媒大樓的貨車出入口,企圖妨礙《蘋果日報》出版,昨天深夜行動更升級,反佔中示威群眾搬來帳篷阻擋大樓所有出入口,並限制所有車輛出入,包括發行商運送報刊的貨車。

示威群眾直到今天清晨5時才逐漸散去,此舉也導致香港《蘋果日報》今天出刊延誤數小時,直到今天上午10時,還有許多便利超商中販賣的《蘋果》仍缺副刊,無法販售。

根據香港獨立媒體網報導,因《蘋果》遭到反佔中團體運送,有慈雲山報販到今天早上仍只收到頭版內容,索性將只有頭版內容的報刊直接拿來販賣,並在上頭寫道「是粉絲就買」,引起許多香港網友聲援,並聲稱已收藏這份只有頭版的《蘋果日報》。

據《蘋果》記者觀察,這群反佔中人士說話中帶有濃厚的廣東鄉音,並以大聲公呼喊口號「肥佬黎教壞學生,荼毒市民」。當《蘋果》男性記者前往採訪時,還遭到抗議群眾中的中年婦女衝撞,並控訴記者非禮,還有記者的上衣與證件遭示威群眾撕破,場面一度混亂。

《蘋果》指稱,這群反佔中群眾聲稱不滿壹傳媒煽動佔中,並指控黎智英秘密資助泛民主派人士聲援佔中,造成社會不穩,但據了解,當中有部分示威者收受抗議主辦者半日200元、全日600元人民幣的「走路工」費用到場抗議。

對於反佔中人士阻擋《蘋果》出刊,香港浸大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表示,此舉與佔領中環的行動完全不同,他看不到行動有任何偉大目標,大到要侵犯出版自由和新聞自由等重要權利。香港記協也認為,這明顯是有組織的針對性行為,並抨擊反佔中人士的作法是「踐踏新聞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