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陳亭妃今(13)日在立法院質詢,指文化部提供的「藝術美學下鄉」預算資料中,竟列有補助中國劇團在中國演出。對此,文化部長龍應台嚴正駁斥不可能,並要陳若說錯須道歉,陳反要求,如果她沒錯,龍應台要下台!龍則快答「她很樂意」。事後,文化部官員坦言,當時提供資料時標示出現錯誤,才會出現非「藝術美學下鄉」的支援項目。龍應台則解釋,她當時是氣到了,一個官員隨便下台是不負責任的事情。

陳亭妃質詢時,拿出她日前要求文化部提供的「藝術美學下鄉−102-103年度傳統藝術推廣」相關資料,其中,在「支援民間劇團演出」項目竟列有上海崑劇團至上海演出、人民畫報社至上海演出、北京京劇院團至台灣演出等中國團體在中國或台灣的演出。

對此,龍應台數度打斷陳亭妃質詢來嚴正否認,並質疑陳是把橘子和蘋果放在一起,要陳不要混淆,否則會對公務員做事是一種困擾。

陳亭妃因此痛批,她講話全部都是依據文化部所提供的資料,龍應台才不要企圖混淆視聽。龍應台也隨即提高音量問陳,「如果您錯了,您是否會道歉?」陳亭妃則怒吼「如果沒有(錯),你下台!」 龍應台則毫不猶豫回答,「我很樂意」。

陳亭妃接著要助理將資料發給在座媒體,龍應台則再批她混淆視聽,並改口「下不下台是我的問題,我負責的對象是對全體國民,不是對你。」對於陳亭妃拿出的資料,龍應台則強調「支援民間劇團演出」並不代表使用預算。陳亭妃反批龍應台是把橘子、蘋果放一起硬凹,雙方都要對方把資料看清楚,僵持不下。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接著質詢時,提起龍應台剛剛的承諾太過隨便。龍則坦言,當時是她「氣到了」,一個官員隨便下台是不負責任的事情。她強調,如果補助台灣團體到中國表演的話,會是用另一筆預算,也不會補助中國的劇團。

許智傑提醒,一個部長應展現氣度和修養,並再度問龍,如果陳亭妃拿出的資料沒錯,她會下台嗎?龍應台回應,同仁的確可能有放錯項目的瑕疵,但絕對不會有濫用或錯用預算的情形,若有,也一定會嚴辦。她還說「你認為我會怕下台嗎?」

會後,文化部官員解釋,他們曾多次提供「藝術美學下鄉」的相關資料給陳亭妃,當時陳質疑為何國光劇團、台灣國樂團等的表演場次年年下降,他們才再提供「支援民間劇團」的資料,解釋文化部依然維持一年6、7百場表演的工作量。她坦言,是文化部提供資料給陳時,標示上出現問題。

該名官員強調,這些支援項目並未全列進「藝術美學下鄉」的預算書當中,文化部預算編列絕對沒問題,像是支援上海昆劇團的部分,主要是將劇本授權演出,該團並聘請台灣導演指導,並沒有動用預算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