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新自越南進口飼料油3年,今年進口7批,確實有1批被抽到,但3個檢驗項目重金屬、抗氧化劑跟黃麴毒素都合格,遭質疑邊境查驗破功。對此,食藥署代理署長姜郁美今(13)日表示,我國目前的抽驗比例是5%,預定針對特定國家提高標準,改抽20%至50%,也不排除赴國外查廠。她也指出,因為頂新3項標準都合格,食藥署會再加驗脂肪酸組成,以查出是否有攙劣質油的問題。

除了餿水油事件,頂新集團再陷入飼料油風波,由於頂新疑似自越南進口飼料油混充為食用油販售,3年就進口了26批,但抽驗卻合格,因此外界也懷疑,我國的邊境查驗機制是否出了問題。對此,姜郁美說,目前邊境查驗的比例是5%,和國際作法一致,但食藥署將針對特定國家的進口商未檢附輸出國官方證明文件,或有不良記錄的廠商,提高抽驗率至20%~50%,目前鎖定部分有疑慮的食油廠進行逐批抽驗,也會加驗脂肪酸組成。

同時,姜郁美指出,食藥署未來也不排除委託國際驗證機構或官方派員赴海外訪廠,油品列為第一優先項目,而其它民生大宗物資如糖、鹽、麵粉、澱粉等,也會納入海外訪廠範圍,行政院會支持食藥署所需的資源。

至於除了頂新外,究竟還有哪些廠商向越南進口飼料油?食藥署管區中心主任馮潤蘭表示,目前就食藥署的了解,僅有頂新製油、正義公司,以及永成公司3家,目前檢調都已在調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