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近日食安問題頻傳,文化部長龍應台今(13)天在立法院受訪表示,自己感到痛心與悲憫之心,因為台灣表現這麼繁榮、這麼進步,卻一直發生只有落後國家才會發生的事情。她強調,現代化的漏洞不是哪一任政府、哪一個人做不好,而是全體人民往前走的過程中缺失。

龍應台說,現代化指的是食品安全的流程、地下每一條管線都要周密管理,而台灣這2、3個月幾乎每天傳出這些事情,她都看到正面意義,這代表台灣在現代化的細節上要更加努力。她說,自己感到痛心與悲憫之心,因為台灣表現這麼繁榮、這麼進步,卻一直發生只有落後國家才會發生的事情。

龍應台解釋,這是因為我們確實是從戰亂、貧窮以及違章建築開始,匆忙地追上現代化,現在回頭發現,快速成長是付出代價的,我們在趕路時,細緻的地方都沒有照顧到。

她呼籲,人民應用更大的歷史眼光來看這些事情,現代化的漏洞不是哪一任政府、哪一個人做不好,而是全體人民往前走的過程中缺失。她也鼓勵政府官員,不要緊張,不要慌張,更不要急就章,趕快把細緻應有的地方一針一線補好。

有關日前傳出中國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通知多家出版社,要求將作家九把刀、中研院院士余英時等人的著作下架,龍應台對此表示「暫不評論」。她說,北京政府對於言論管制其實有一套做法,但是這幾天她看到的消息,並不符合她所認知的北京做法,因此,等事情都被證實後,她再評論比較適當。

至於連勝文競選總幹事蔡正元表示,將不參加公視舉辦的政見辯論會。對此,龍應台表示,公視辦理政見辯論已自成傳統,細節的部分她不會過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