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諾貝爾醫學獎得主6日出爐,由擁有英美雙國籍的科學家歐基夫(John O'Keefe),以及挪威科學家穆瑟夫婦(May‐Britt Moser, Edvard I. Moser)共同獲得這項殊榮,他們因發現腦內具有類似定位系統的細胞,對於研究者理解腦細胞的認知工作,以及阿茲海默症患者的空間記憶為何喪失,均有相當大的貢獻。

「腦中定位系統」是由歐基夫在1971年率先發現,他觀察老鼠大腦海馬迴的某種神經細胞,在牠們身處房間特定區域時會啟動,當老鼠到達其他環境時,其他神經細胞也會跟著啟動,因此他認為,這些「定位細胞」可以建構出老鼠所在之處的空間地圖。

到了2005年,穆瑟夫婦又發現了另一種協助老鼠定位的神經細胞,稱為「網格細胞」(grid cells),這些網格細胞會組成一套空間航行座標系統,能幫大腦建構外在世界的地圖,讓人能精準的定位所在地,以及尋找正確路徑。

負責諾貝爾醫學獎評審的瑞典卡羅林斯卡醫學院表示,由於阿茲海默症患者的海馬迴和內嗅皮質常在發病初期遭到侵害,因此導致他們容易在環境中迷失方向。而這3位科學家的研究,對於協助理解阿茲海默症患者空間記憶為何喪失,具有相當大的幫助。

現年75歲的歐基夫,目前為英國倫敦聖斯伯利衛康神經迴路與行為中心主任,穆瑟夫婦則是挪威科技大學卡夫里系統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2組得獎者將平分800萬克朗(約新台幣3480萬元)的獎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