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與白宮之間為了屯墾政策近來多所齟齬,這兩天甚至發生罕見的言詞交鋒。納坦雅胡指責白宮不支持其政策是違反了「美國價值」,白宮則駁斥說,正因他們信守「美國價值」,才會提供以色列堅定的支持,並資助打造「鐵穹導彈防禦系統」(Iron Dome)。

納坦雅胡本月1日與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於白宮晤面時,歐巴馬曾罕見地批評以色列對加薩的強勢攻擊,表示必須找到改變現況的方式,讓以色列孩童免於戰火之苦,也不能讓同樣悲劇發生在巴勒斯坦小孩身上。納坦雅胡則警告美國不要讓伊朗有機會成為核武大國。納坦雅離去後,白宮隨即發布新聞稿,批評以色列在東耶路撒冷營造新聚落的行動。

包含美國在內的許多國家,都不承認以色列有權併吞東耶路撒冷地區。以國在該地區打造聚落,也被視為不合法的行動。歐巴馬政府警告以色列,連以國「最親近的盟友」都會因此跟她疏離,並質疑以色列到底有沒有心要與巴勒斯坦和平相處。

前(5)日,納坦雅胡上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駁斥白宮有關談話,說美國政府的這些批評「令人困惑」。納坦雅胡斥責白宮的談話,表示「這是違反美國價值的,也對和平無意。要我們接受種族淨化作為和平的條件之類的觀點,我想,是反和平的。」

白宮新聞官厄内斯特(Josh Earnest)昨(6)日在例行簡報時對媒體表示,納坦雅胡指稱白宮對以國的批評是違反「美國價值」,實在「看起來很怪異」。

厄內斯特表示,正因「美國價值」,白宮對以色列的支持才會不動搖。他重申美國對以色列在東耶路撒冷營建聚落的行動之批判,並說以色列繼續這樣做會傳遞出1個令人困擾的訊息,讓人疑惑以色列到底想做什麼。

厄內斯特表示,正是因為「美國價值」,白宮才資助並幫忙以色列打造「鐵穹系統」,保護了以色列公民的性命。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