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醫師柯文哲以形象清新的「政治素人」角色競選台北市長,民調支持度居高不下,頗有奪下首都市長寶座的機會;國民黨在台南市同樣推出具大學校長身分的政治素人黃秀霜參選市長,無奈遇到民調第一的賴清德,加上綠大於藍的政治現實,參選迄今,民調支持度遲未拉昇,近期內若未展現出爆發力和競選氣勢,恐怕也只能守住藍營基本盤。

台南的選情向來對國民黨不利,加上國民黨未思培養在地中生代戰將,導致縣市長大選屢戰屢敗,也越來越沒有人敢披藍袍參選,往往必須一再拜託,才有人願披戰袍。此次國民黨找上黃秀霜,同樣三顧茅廬才獲首肯,雖然推出大學校長參選,符合形象清新、社會地位崇高的條件,已是藍營的最佳人選,卻也有知名度不高的盲點。

知名度和民眾喜好度決定民調高低,黃秀霜參選初期,媒體民調曾出現7.9%和9%的超低支持度,主要原因是高達90%的受訪者不認識她;經媒體曝光和勤跑基層,黃秀霜上月的媒體和學術單位民調支持度上升至14%和14.7%,進度幅度相當大,代表其知名度已提高不少,但支持度仍低,尚無法對賴清德構成威脅。因此賴清德仍以逸待勞,儘量淡化選舉氣氛,避免造成政黨對決,試圖以個人的高人氣衝高選票。

大選日逐漸逼近,但台南市民始終無法感受到市長選舉的緊張氣氛,整場大選只有國民黨營媒體中華日報天天大篇幅報導,試圖營造政黨對決的選戰氣氛,剩下的,就只有雙方發言人針對地方議題的隔空叫陣,無法在媒體上聚焦。從選舉過程來看,向來財大氣粗的國民黨在台南市長的選戰中,人和錢投注的都不夠多,並未為黃秀霜組織超強輔導團隊,基層樁腳也未強力動員,更未砸大錢打媒體廣告拉抬氣勢,一群大學生搞KUSO拍的短片反而成為討論話題,但對候選人形象是加分或減分仍有待觀察。

國民黨迄今仍未引爆任何足以影響選情的震撼彈,也讓支持者更加憂心。面對實力懸殊的對手,能影響選情的因素無非是對手出錯、爆發弊案或緋聞,但這些變數如今都未出現,國民黨曾放話未來可能揭發賴清德的弊案和緋聞,但時至今日,選戰都已經快打完了,仍未見其出招,未來選情恐怕更難出現變化。

回顧2010年的台南市長選舉,民進黨的賴清德獲得61萬9897票,得票率60.41%;國民黨的郭添財獲得40萬6196票,得票率39.58%。黃秀霜的個人條件不輸郭添財,也無參政的負面評價包袱,但知名度遠比多次參選的郭添財要低。一般而言,4成左右的得票率已是國民黨的基本盤,若選情沒有什麼大變化,兩黨得票率和上次選舉可能相去不遠,但雙方都希望能衝高本身的得票率。

賴清德上次市長選舉的得票率已相當高,稍一不慎就可能退步,但賴清德向來擅於保護自我形象,這幾年行事更是嚴謹,凡事一再推敲,發言謹慎,甚少出錯,為的是更上一層樓,評僅得票率應不致低於上次選舉。

而黃秀霜立足國民黨的基本盤,亦希望能以清新和親切形象獲得更多市民好感,並激化市民對市政建設的不滿,再多拿幾個百分點,最樂觀的期望是能獲得45%的選票,若是如此,雖然敗選,對國民黨而言,已是拿下勝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