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這幾天來,港府不斷放出武力鎮壓的訊息,甚至動用「民間力量」來試探旺角佔領者的意志,暴力和鎮壓成為遮打革命揮之不去的陰霾。

其實早在「佔中」概念出現前,甚至在九七交接前,這樣的陰霾就已存在許久,原因是中共的統治記錄,最有嚇阻力的就是六四:中共透過天安門屠殺,證明了他口中的暴力不只是威嚇,而是真實的存在。

冷戰時世界各國紛紛發展核子武器,稱之為「戰略武力」,但這些戰略武器從未真正使用,本應做為談判籌碼的飛彈最終只能做為談判標的,進而走入歷史。既然這世界上真正親眼看過核彈爆炸威力的人都已所剩無幾,那麼這些飛彈也終將成為「概念上的存在」而非實際上的存在了。

中共透過六四屠殺,向世人,特別是香港人和台灣人,證明了他是一個有可能而且不猶豫於使用暴力的政權,也由此證明了暴力的真實存在,這是暴力的自我證明。

面對這樣真實的暴力,香港的民主運動一直有種說不出口的內在恐懼,既不能無視,亦不能正視,只好當作暗藏心底的默契,絕口不提。從而造成一整個世代的鴕鳥市民,因為無法處理內心深處的六四恐懼而放棄爭取民主。直到新一代成長之後,這些目前三十歲以下的市民,對六四只有模糊的間接印象,就像在歷史課本上看到的納粹大屠殺一樣的遙遠。

對曾經經歷過六四直播的香港人或經歷過白色恐懼的台灣人來說,928和324那兩個晚上的「國家暴力」根本只是最柔軟的預告而已,但三十歲以下的這一群市民,在充滿血腥和殺戮的電玩、電影、通俗文化底下長大的這一代,卻視之為驚天動地、不可思議的荒謬行為。這樣的反應,絕對是發動鎮壓、命令警察「嚴厲執法」的當權老人始料未及的,因為在這些當權者的人生經驗裡,國家暴力的威嚇性是親身經驗過的真實的存在,是絕對有效的統治工具。

這就是時間的力量,也是唯一能夠對抗恐懼的力量。時間洗去老人,讓新生代成長為無所畏懼的市民。對這些人來說,國家暴力只是概念上的存在而非實際上的存在。於是街頭運動回到最初的狀態:當群眾人數超過一定數量時,鎮壓就變得完全不可能了,政府唯有同意群眾要求,否則只要群眾不散,事件就不可能結束。

台灣318的成功是無可懷疑的,經過那三週的街頭啟蒙後,整個世代的觀念想法都徹底改變了。但318的失敗也是顯而易見的:既然政府必須答應無法鎮壓的群眾的所有要求,那為何群眾只得到那麼一點微不足道的「承諾」而非實質改變?

香港情勢演變至今,許多信息都明白顯示著香港市民對群眾運動的意義的深刻理解,遠超過台灣318參與者,這也許是香港直接面對世界的國際化的結果,也許這是成功的契機,但香港市民面對的卻不是必須定期改選,時常面對選票壓力的民選政府,而是「槍桿子出政權」的中國共產黨。

梁振英有三個選擇:下台、敷衍、鎮壓。他表明不下台,卻得不到北京的鎮壓許可,目前只有敷衍一條路能走。如果梁意志堅強撐的夠久,那麼遮打革命的結果大概會和台灣318一樣,得到「市民的覺醒」這一塊獎牌而非實質改變。如果北京終於點頭,梁將得到展示「暴力的力量」的機會,從而打消一整個世代的奮鬥意志,以個人的歷史評價,換取一個世代時間的政治穩定。如果這些都做不到,那麼梁唯有回頭選擇下台一途,差別只在於下台的身段姿勢是否優美而已。

作者:二火(文字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