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威廉斯(Jody Williams)昨(1)日宣佈,因太多得主杯葛,原定於本月13日至15日於南非開普敦市舉行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世界高峰會」將逕予取消。

由於南非當局在中國的壓力下拒絕發簽證給達賴喇嘛,包含威廉斯本人在內的6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上個月底決定不參加這次的高峰會,以示抗議。

開普敦市政府發言人表示,他們正在討論如何處理這次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世界高峰會」,市長德里爾(Patricia de Lille)今(2)日將會出面發表談話。

數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昨日齊聚達賴喇嘛駐錫地達蘭莎拉(Dharamsala),慶祝達賴喇嘛獲頒和平獎25週年。威廉斯就是在這個活動的記者會中宣佈取消本屆高峰會的訊息。2003年獲頒和平獎的伊朗人權律師伊巴迪(Shirin Ebadi)則表示,她相當訝異1984年和平獎得主屠圖主教(Desmond Tutu)沒有出面譴責自己的國家南非拒絕給達賴喇嘛簽證的舉動。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