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長陳威仁今(27)天表示,國家公園經營越來越困難,找一些項目引進企業,並非一件壞事。至於推行國家公園收費,他則認為,有一定的難度,原因包括管理上的不方便以及國人旅遊意識還無法接受。

陳威仁今天參觀台江國家公園與台南大學合作打造的「黑面琵鷺友善濕地」。該處是台江國家公園為解決黑面琵鷺的斷糧危機,自2011年起,與南大合作,將廢棄魚塭恢復成適合黑面琵鷺覓食的鹹水淺坪養殖後,來台過冬的黑面琵鷺數量也有快速增長的趨勢,去年已達1,624隻。

陳威仁表示,設立國家公園難免會限制到地方發展,因此,他期望能引入社會企業經營,與在地需民發展夥伴關係。舉例而言,台江國家公園便尋找當地食品加工廠,將養殖區虱目魚製成罐頭出售,創造利潤的同時,也會回饋弱勢家庭,營造友善環境。

陳威仁指出,經營國家公園越來越困難,應思考讓企業賺生態錢,他已請營建署研究委外管理事宜,讓企業能找一些項目經營。他說,像是金門國家公園內有很多坑道,以僅僅45人的團隊,管理或保養都十分吃力。或許開放外界在此舉辦軍事戰鬥營等活動,發展觀光,並將盈餘回饋當地。他強調,企業化不是壞事,國家公園也需要企業化經營。

對於前內政部長李鴻源曾構想在國家公園收費,陳威仁坦言,要在台灣推行,有一定的難度,第1個原因是台灣不像美國的國家公園,只有單一出入口,管理方便。此外,國人旅遊意識還停留在「走馬看花」,也還無法接受收費的概念。

陳威仁也提出「導覽員分級收費」的構想,他說,台灣旅遊應增加深度,培養更多導覽志工,針對旅客的興趣,志工解說也可以分成「專業的」或「有趣的」,在收費上也有所差異。但是,陳威仁強調,這還只是一個想法,尚須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