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工業局今(25)日審查「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特定區(簡稱台知園區,前身為璞玉計畫)」,贊成和反對雙方各有上百人北上,就在工業局門口前各自表達訴求。而現任新竹縣長邱鏡淳和歷屆4位新竹縣長也來表達支持立場,盼能儘快通過計劃,替鄉親創造就業計會。另一方面,璞玉自救會副會長田正祿就說,10年前新竹的農地1坪只要1萬多元,現在1坪要8萬多元、一甲地就要2億多元,「這不是炒作是什麼?」

經濟部工業局下午2點進行「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特定區」國家重大建設計畫補充說明書審查會,但還不到2點,場外便聚集了支持和反對計劃的數百民眾,各據一地拿起麥克風分別講出各自訴求,兩方人馬中間則有數10名警察維持秩序。

支持計劃的璞玉促進會指出,竹北高鐵站周邊土地早已面臨發展壓力,計劃範圍內2,300戶約8,000人住在違章工廠倉儲之間,如同畸形的「農工住商綜合區」,因此璞玉計劃的急迫性和必要性已經毋庸置疑。促進會發言人萬德厚受訪時也說,反對計劃的農民其實為了要賺更多的錢,對於現在能配回的土地只有40%不滿意,才會出來假裝要反對。

除了促進會外,新竹縣現任縣長邱鏡淳以及歷任4屆的縣長陳進興、范振宗、林光華、鄭永金也發出共同聲明並到現場聲援,表達希望儘快通過台知園區計劃。邱鏡淳就說,對於居民最擔心的居住問題,新竹縣府承諾會在區段徵收開發時辦理1村里1安置、現住戶優先選配安置街廓、興建拆遷安置住宅及保存38處客家文化地景等,來協助居民完成先建後拆的新聚落計劃。

邱鏡淳也說,台知園區計劃通過後將串聯新竹科學園區及新竹生醫園區形成高科技廊道,預估可增加3.5萬個就業機會、2千億元以上的年產值。

另一方面,反對計劃的竹北璞玉自救會指出,計劃範圍占地447公頃中就有420公頃屬特定農業區,占全區的97%。當地連續2年種出10大經典好米,農民會堅守良田,避免讓種出好米的田,淪為地方政府、財團聯手獲利的住商開發用地。

自救會也指出,用營建署的調查可計算出,新竹無人使用的房屋比例高達11.8%,高於全國平均10.6%;且內政部資料也顯示,竹北低度使用的住宅戶數高達7,978戶,新建房屋也有1,140戶,從數據來看無法看出支持方所說造鎮的必要性。

自救會副會長田正祿受訪時則表示,10年前新竹的農地1坪只要1萬多元,現在1坪要8萬多元、一甲地就要2億多元,「這不是炒作是什麼?」。田說,當地居民有6成支持台知園區計劃,其中幾乎沒有農民,而反對的4成居民幾乎全都是農民。「賣地會賺錢,但我們要的是一個家,很多人在這邊都住了好幾10年了」。

而提到支持方也有許多人到場,田正祿就質疑,很多都是仲介找來的假農民,真正住在當地的人不多;田正祿還出示一份自救會今天北上的成員名單和住址表示,70多名鄉親全都是當地農民,很多人除了自己出300元北上外,都還另外捐錢給自救會。

另外,一位家住竹北、高鐵站附近的阿伯就跟記者說,他支持台知園區計劃的原因是因為開發之後,他可以靠著賣土地賺很多錢,雖然他不知道可以賺多少,但土地比現在漲個數10倍沒有問題。記者詢問阿伯,現在住的家被徵收後要住哪?阿伯說,他也不知道,不過政府說會抽籤配地,他也相信不管怎麼抽,他都還是有地方住的。

審查會在聽取兩方意見後,將匯報至行政院核定,再送內政部都市計劃審查委員會第7次專案小組會議,若順利通關,此案就能正式排入內政部都市計劃委員會大會審查。

現任新竹縣長邱鏡淳(左三)和歷屆4位新竹縣長也到現場,表達支持台知園區計劃。圖2之2: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