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運日前公布10大炒房立委,並呼籲藍綠兩黨不應推派房產大戶立委為與住宅政策相關的財政、內政委員會召委,結果隔天名單出爐,排名第2名的民進黨立委薛凌是財政委員會召委。巢運認為民進黨過去主張居住正義,現在卻推派去年一年買賣土地、建物高達97筆的炒房立委來當召委。因此巢運10多人今(24)天上午來到民進黨中央黨部抗議,要民進黨請薛凌辭去召委,避免房地產稅制改革相關法案遭到「河蟹」。

巢運表示,薛凌1998年涉入廣大興業內線交易案後被判處5個月,薛凌夫婦2人2007年因為陽信銀行超貸案遭起訴,二審也分別被判3年2個月及無罪,這些事跡足以證明薛委員有內線交易和超貸的「財經專業能力」。

巢運也指出,根據監察院統計資料,薛凌夫婦持有土地77筆,建地18筆,在所有立委中排名第二;薛凌去年一年之內買賣的土地、建物也高達97筆,足證薛委員有房地產囤積、短期交易等「房地產專業能力」

「請民進黨向台灣人民證明說你們跟國民黨是不一樣的」,巢運發言人彭揚凱說,薛凌過去有太多不良記錄,民進黨應該請薛凌辭去召委,也不要再說中央黨部不干涉黨團意見,因為薛凌是由政黨提名的不分區立委,黨本來就有權利作出規範和要求。彭也希望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能簽署巢運的5大訴求,並在10/4夜宿帝寶活動當天跟人民坐在一起、躺在一起。

居住正義協會理事長黃益中說,薛凌曾說房地產是龍頭地位工業,如果打壓房地產會影響GDP,但黃認為「她不是白痴就是小人」,因為炒房才是拖累GDP元凶。

黃益中解釋,如果所有企業都加入炒房,就不會提供就業機會,工作只會越來越難找,且房子只有在蓋的時候才有GDP,二手買賣並沒有。炒房結果只會讓空屋率很高,最後造成經濟泡沫化,「如果有人說炒房很好那是白痴」。

黃益中呼籲,「薛天后」應該「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立刻辭去財政委員會召委。黃也說,他們會來民進黨是因為對民進黨還有希望,「不希望今天的國民黨變成明天的民進黨」。

最後,巢運的陳情書由民進黨社運部副主任陳子瑜接下,陳表示巢運的主張跟民進黨的立場相近,尤其是居住人權,希望巢運可以另外跟民進黨約時間談。

黃益中也補充說明,他們已經邀請6都參選人簽署巢運的5大訴求,目前已經有無黨籍台北市長馮光遠和民進黨新北市長游錫堃簽署了,而民進黨究竟是簽還是不簽,巢運會在10/4活動當天公佈,讓所有選民檢視。

民進黨社運部副主任陳子瑜(右)從巢運發言人彭揚凱手(左)上接下陳情書。圖2之2: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