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陳亭妃今(24)日質疑,自從教育部長吳思華任政大校長時調漲學費後,今年已有8所學校跟著喊漲。對此,吳思華強調,漲學費一定要符合「清楚交代用途」、「學校經過完整溝通」2個要件,當時政大也完成相關程序,可經檢驗。

教育部長吳思華今天受邀到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報告業務並備詢,對於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質疑他在政大校長任內調漲學費爭議未平,吳思華強調,漲學費一定要符合2個要件,分別是清楚交代每一筆錢的用途、校內經過完整溝通程序。他強調,今年政大調漲學費也有完成程序、款項透明、可經檢驗。

陳亭妃繼續質疑,政大學生仍然有不滿聲音,而吳思華聲稱款項透明,政大卻因為造價高昂的水岸電梯募不到款,動用校務基金墊支而遭到監察院糾正;日前政大舉辦研究暨創新育成總中心開幕式更花費220萬,引發爭議。她痛批,漲學費2個指標,吳思華自己都沒做到,怎麼保證任內其他學校會做到?

陳亭妃指出,吳思華是一個「漲學費」的部長,甚至好像表現出正面鼓勵的意思,她批評,大學學費已經凍漲多久,但是政大一喊漲,就有8間學校跟著漲。

對此,吳思華鄭重否認他鼓勵漲學費,他也解釋,無論是政大調漲學費和水岸電梯計劃都是經過校務會議通過。陳亭妃則搶話質問,校長對於漲學費、蓋水岸電梯,已經將目標訂在那裡,會議代表誰敢去推翻?吳思華則趕緊說,大學是一個校園民主的環境,陳亭妃不應該這樣質疑。

此外,立委鄭麗君也批評,吳思華曾說物價上漲就要漲學費,這是典型教育「商品化」。吳則當場保證,漲學費同時會優先照顧弱勢;不過,鄭麗君更質疑,這一套一定行不通,包括在民進黨執政時期都失敗,所謂照顧弱勢只是借學貸,讓學生輸在起跑點、哪有幸福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