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日前蘇格蘭公投拒絕獨立,東吳大學政治系副教授吳志中今(23)天表示,蘇獨未來仍「隨時有機會」,雖然英國首相卡麥隆表示這一代不會再有蘇獨,但是現在10年、5年就是下一代了。他說,很多戰役並不是表面上,這次蘇獨所埋下的種子,在未來可能會開花結果。在他看來,「蘇獨某種程度是贏了。」

東吳大學政治系副教授吳志中今天接受新頭殼專訪,談到日前蘇格蘭公投結果時表示,他其實不意外蘇格蘭獨立公投沒過,但是沒想到會輸這麼多(45%比55%)。他說,如今蘇格蘭拒絕獨立,英國將面臨「走向聯邦制」的挑戰,而且走不回去了。

為了阻止蘇格蘭獨立,卡麥隆曾承諾下放權力給蘇格蘭國會,選後則表示,「英格蘭事務由英格蘭人決定」。吳志中解釋,蘇格蘭除了擁有自己的國會外,也在英國國會中擁有席次,換句話說,卡麥隆希望既然英國國會不再插足蘇格蘭事務,相對地,傾向支持工黨(反對黨)的蘇格蘭議員,也不要再插足英格蘭的事情。如此一來,蘇格蘭、英格蘭等地方事務將漸漸交由各地區決定,「聯邦化」的趨勢不可避免。

有關蘇格蘭追求獨立的原因,吳志中指出,除了民族主義的因素外,蘇格蘭盼成為獨立自主國家、在歐盟享有權利外,獨佔北海油田的經濟利益也是原因之一。此外,還有一部份是對英國內政的不平。他說,卡麥隆是歷年來支持率最低的首相,蘇格蘭對於英國整體的撙節政策、健保私有化及居住稅等政策不滿,因此反映在獨立意願上。

但吳志中認為,由於卡麥隆、英國女王等都不斷擺低姿態,請求蘇格蘭留下,雙方300年來總是有感情的,英國之所以偉大也有很大程度是源自於蘇格蘭的貢獻,再加上,許多人害怕獨立後將經歷一段不穩定時期,種種原因讓獨立最終沒過。

吳志中指出,經過這次公投,蘇獨勢力雖然沒有過半,但某種程度也在人民心中被鞏固了,那股勢力將會一直存在,無法抹滅,未來英、蘇關係若變壞,獨派勢力就會壯大。他說,蘇獨在未來「隨時有機會」,卡麥隆雖表示這一代不會再有蘇獨,但是現在「一個世代」縮短很多,往往10年、5年就是下一代了。

究竟為什麼卡麥隆會同意辦公投,吳志中笑說,這是他判斷錯誤,因為卡麥隆聲望太低,加上以為統派一定贏,希望藉此強化個人威望,沒有想到蘇獨勢力一下子跑上來,把他嚇一大跳,只好一直讓步。整體而言,在他看來,卡麥隆聲望沒有變好,倒是蘇獨某種程度是贏了。

他進一步解釋,很多戰役並不是表面上的,雖然獨立沒有過,但是它埋下的種子在未來可能會開花結果。

對於蘇格蘭多次民調結果顯示年輕人傾向獨立,吳志中也表示,老一代對英國有很深感情,新一代自主性比較強,這在台灣、香港都是。他也從歷史角度分析,指1945年世界只有51個國家,但是現在有193個,除了德國、越南合併成功外,國家只會越分裂越多,這是世界的趨勢。

至於對台灣的啟示,吳志中認為,主要是在於民主深化、住民自決這方面,雖然有些人會想把蘇獨、台獨連結在一起,但是兩者是不可比較的。他說。因為台灣是獨立自主的國家,且蘇獨所面對的國際壓力也沒有台獨大,也不會在公投獨立後遭受武力攻擊。

提到國際鮮少對蘇格蘭獨立表達支持,吳志中認為,這是一定的,因為本來各國就不能干涉別國內政。他最後也忍不住批評馬政府,指中國正在做的就是把台灣「內政化」,我們的總統卻跟著走一中政策,毀掉將台灣問題國際化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