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與馮光遠今(23)日出席有關台北市核安應變的座談會,對於核安議題,柯文哲認為,核災應變方案根本無解,不僅核四不要再蓋了,核一、核二也該儘快除役。他強調,面對核電廠除役,產業、能源政策等相關配套也要做好,但是「對馬政府的作為,我的評比就只有2個字,就是擺爛。」

地震國告別核電台日交流協會今天舉辦「台北市民核安 市長怎麼想?」座談會,邀請日本環境經濟研究所長上岡直見以及台北市長候選人共同商討發生核災時,台北市疏散市民的應變方案。包括柯文哲、馮光遠都出席。

會議開始前,座談會主辦人陳弘美表示,她早在8月底便打電話給連勝文競選辦公室,對方「好、好、好」一口答應,接著柯文哲辦公室也表示會來,沒想到之後連辦卻改口說行程排滿,指當初的意思是「好、好、好,我會排排看」。她請連勝文衡量一下,究竟哪個行程比較重要。

上岡直見指出,考慮疏散時會發生塞車推擠等狀況,經他計算後,北投、士林、中山區等民眾要向西疏散,至少需要49小時;其他地區向東疏散,也要花上120小時,等於5天。他說,再加上台北市沒有優先疏散地區的的相關計劃,屆時會發生各區一窩蜂逃離的狀況,因此實際要花上多少時間,超乎他的想像。

對此,柯文哲表示,他曾經請國家防災應變中心的主任幫他上過課,面對台北市可能的災害,像是颱風、洪水、地震等都做過紙上演習,但是講到核災就停掉了,因為所有人都不知道怎麼處理。他說,剛剛日本專家說了很多台北市疏散需要的時間,「坦白講,我連聽都不想聽,光是核二周邊10公里疏散區的17萬人口你要疏散到哪裡?我們都很清楚,核電廠一出事情,台灣就是滅國。」

柯文哲說,自己在台大外科中心當過主任,大部分的防災計劃他都知道,但是從來沒聽說過核災的方案,因為這個劇本沒人會寫,就是無解。如果要他寫應變計劃書,他頂多只能說「暫時找個地方待一下」。他認為,核四不要再蓋了,核一、核二也該儘快除役。

柯文哲話鋒一轉,批評起現行的核能政策。他說,核能本來就該廢,但是因為政府沒有替代方案,逼著大家只能往核能走,十分不負責任。若他當選市長,他在市長任內將力推能源政策與節能政策,除了發展太陽能,也將興建綠建築、解決台北夏季用電高峰問題。他說,產業政策則是中央政府該去做的,但是對馬政府的作為,他的評比就只有2個字,就是擺爛。

馮光遠因上一個行程延誤,所以稍晚才抵達。他則認為,為了應變可能發生的核災,「兵推」十分重要,並且要與新北、基隆、宜蘭等地方合作,推演的內容包括疏散、清洗核污染的方法,雖然這些是在承平時代無法想像,但是車諾比、福島核災等都是發生過的事,必須借鏡經驗。馮光遠強調,台灣還有太多替代方案可以去思考,政府應該投入資本下去發展。

柯文哲稍後補充說,現行產業政策、能源政策還可以,但是等核一、核二除役後,就會出問題,所以要提早做準備。接著他嘆了一口氣說,這個懶惰的政府,你也沒有辦法。陳弘美在一旁說,「不能沒有辦法啊,你是要當我們的市長。」柯文哲則回應,會氣死就是這樣,大家都知道問題在哪裡,可是就是擺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