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運即將在10/4號召上萬民眾在全台最貴的仁愛路帝寶前夜宿,訴求改革房產稅制、抗議高房價。今(23)日他們來到總統府前邀請總統馬英九「回娘家」,因為馬英九15年前擔任台北市長時,曾經出席無殼蝸牛10週年活動還上台致辭。台灣居住正義協會理事長黃益中就指著馬當年參加活動的照片說,希望馬總統能回應人民的訴求,真的能「讓青年住得起台灣」,「因為馬總統是我們最後的希望」。

巢運一行10多人今天早上來到凱達格蘭大道上召開記者會。黃益中表示,1999年8月27日無殼蝸牛10週年夜宿忠孝東路,當年的台北市長馬英九不但到場致辭,還跟民眾坐在一起,黃並拿出2張馬英九當年跟民眾一起坐在地上、以及致辭的照片證明。

黃益中說,馬英九在2008年競選總統期間曾說,台北市房價高是代表他主政8年的政績受到肯定。而今年馬總統在就職6週年致辭時還特別強調要「加速實現居住正義,讓青年住得起台灣」,並自我檢討「我們顯然做得不夠好,我們有責任,我們要改進」。

黃益中說,巢運很高興聽到馬總統願意「口頭」支持居住正義,所以他們今天除了來總統府邀請馬總統「回娘家」參與巢運外,也提出5大訴求,包括「居住人權入憲,終結強拆迫遷」、「改革房產稅制、杜絕投機炒作」、「廣建社會住宅達全國住宅總量的5%,成立住宅法人」、「修訂公地法令,停建合宜住宅」、「發展租屋市場,制訂租賃專法」。黃益中希望馬總統真的能「讓青年住得起台灣」,「因為馬總統是我們最後的希望」。

黃益中更舉數字說,10年前的公寓平均一棟才690萬元,現在卻漲了3倍,高達2144萬元,但薪水沒跟著漲反而倒退到16年前,房價所得比更高達15.01倍,超越香港成為世界第一。反觀韓國現有116萬戶社會住宅,預計在2020年前達到12%、214萬戶,台灣政府卻只說10年要蓋3.5萬戶,會不會差太多?

而講到之前財政部長張盛和說要修法,讓台灣3000萬元以下的房屋交易都免稅,黃益中痛批,這根本是要圖利建商。原本長期持有房屋就可以減稅,但設下門檻後不管房子才買1年還是2年賣掉都不用繳稅;且有了門檻後,奢侈稅還要拿掉,台灣的炒房情況只會比現在更糟糕。且3000萬的門檻也是張自己提出的,根本沒經過討論;黃甚至還比出手勢,大罵張盛和根本是「白賊和」。

巢運發言人彭揚凱指出,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社會住宅比率平均是10%、日本韓國都超過6%、香港也有27%、新加坡甚至超過80%。就算台灣真的在10年內蓋到3.5萬戶,也只不過是把現在的0.08%變成0.4%,跟國際水準或是巢運要求的5%仍是相去甚遠。

彭揚凱更打臉政府說,馬英九2010年10月說要在台北和新北找5塊地,興建1500戶的社會住宅,結果4年過去了,那幾塊地到現在還在發包施工中。行政院長江宜樺現在說社會住宅要蓋到35,000戶,扣除現已有的7,000戶,中央只要負擔15,000戶,剩下的13,000戶都要地方自己找地自己籌錢,地方真的願意嗎?至少目前為止沒聽過哪個地方政府出面回應。

彭揚凱說,雖然修改房地合一等稅制都還是中央的責任,但地方也必須執行;因此,巢運會把他們的訴求寄給6都的候選人,並在10/4晚會當天公布6都候選人對於住宅政策的立場。此外,由於巢運之前公布10大炒房立委,並訴求不能讓10大炒房立委擔任內政、財政召委,但去年買賣土地高達97筆、排名第二的民進黨立委薛凌仍被選為財政召委,巢運明天早上也會去民進黨中央黨部抗議,希望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也能簽署巢運訴求的承諾書。

彭揚凱最後也呼籲所有人在10/4當天一起來夜宿仁愛路,一起抗議高房價,表達對政府的不滿。

記者會後,巢運一行人拿著布條走到總統府陳情,警方希望他們只能派代表進去陳情,但黃益中卻堅持要讓媒體隨行,最後府方是由一位公關室科長出面接下巢運的陳情書。

不滿財政部長張盛和提出3000萬元以下房屋交易免稅,黃益中比出手勢大罵張盛和根本是「白賊和」。圖3之2:林雨佑/攝   

巢運今(23)日上午到凱達格蘭大道召開記者會,希望馬總統「回娘家」一起夜宿帝寶。圖3之3: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