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清查地下石化管線發現,全市至少有52處箱涵有管線穿越,其中41處是金屬管線,且部分金屬管線防蝕層有剝落,市府水利局今(22)日要求8家石化業者11月底前遷改,如果業者不配合遷改或逾期,將祭出重罰,並強制斷管。

市府水利局表示,8家石化業者包括中油、中石化、台塑、榮化、亞聚、和桐、台和實業、鳳山油庫(軍方);經初步清查,問題較嚴重的為苓雅區四維路、三民區大順民族路、左營區大順路、鳳山區鳳仁中山路、大寮區鳳林仁愛路、岡山區嘉新成功路等路段。

同時,高雄市環保局長陳金德也表示,將以2個月的時間完成建置石化管線套圖,做為消防局、環保局等單位防災或救災使用,但不提供民眾查閱。

陳金德今天面對市議員陳政聞質詢,表示目前已有39家石化管線業者回覆市府其石化管線埋設路徑,其中有6家回覆無廠外管線,另外有22家管線缺漏或格式不符被退件。

陳金德指出,要求石化業者回報管線項目包括路徑、管線材質、管線位置和輸送物質、維頻率等,還有緊急聯絡人等。他說,套圖完成建置,未來只要透過地點的衛星定位就能清楚掌握石化地理資訊。

水利局今天邀石化業者、管線等單位對管線穿越雨水下水道箱涵的遷改做說明,水利局表示,高雄石化氣爆造成重大傷害,肇因於石化管線穿越下水道箱涵;為全面建置並確認管線圖資,管線單位必須加速遷改。

水利局副局長廖哲指出,依據石化業者申報的管線圖資套繪雨水下水道路徑,比對出可能交會地點共有140處,但實地清查結果計有52處有管線穿越下水道箱涵,其中41處是金屬管穿越。

水利局要求與會業者加速指認管線,並在10月底前確認並提送遷改計畫,11月底前依計畫完成遷改,否則將祭出重罰,如果管線單位造成下水道不堪使用或發生危險者,除移送法辦,也會依下水道法處6個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5萬元以下罰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