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屏東老農曾5度向屏東縣環保局檢舉餿水油都不了了之,最後老農自行蒐證2年,才爆出影響全台食安的餿水油事件。而屏東縣環保局稽察不力飽受抨擊,環保局今(14)天下午開記者會,局長林雅文坦言疏失且人員督導不周,已經自請處分。而因5次稽查中僅查到2次有油脂及惡臭遭到質疑,林則強調,「絕對沒有通風報信」。林還說,如果老農能把2年蒐證的證據給環保局的話,環保局的作為絕對會不一樣。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揭開郭烈成餿水醜聞的人,竟是一名不識字的老農夫。老農從2011年起陸續向屏東環保局檢舉5次,卻都沒有結果;環保局消極的處理態度讓老農憤而自己買相機和監視器,拍下郭烈成的製烈油的一舉一動,蒐證長達2年後,跨縣市到台中警局檢舉,才爆出影響全台的餿水油醜聞。

消息曝光後,外界更是將矛頭指向屏東縣環保局,環保局今天下午趕緊召開記者會說明,由局長林雅文主持,稽查科長余東壁也列席。

林雅文表示已經做好心理準備,
「該事件確有疏失且人員督導不周,應該負起該有責任,本月12日已經自請處分。也進行人員自清調查」。余東壁也語帶落寞地說,「對於該案件稽查不力,請長官將本人調離現有職務。」


然而,為何4年前環保局就陸續接獲民眾5次通報,指郭烈成廠區水溝有油脂、散佈惡臭,環保局卻未能在第一時間掌握,且5次稽查中僅查到2次有油脂及惡臭,令外界質疑難道是有人通風報信?
 


對此,林雅文強調,「絕對沒有通風報信」。林也表示,村民檢舉郭烈成5次都是電話檢舉,並沒有提供照片等蒐證資料,環保人員也有夜間前往稽查過,但沒有發現,如果檢舉人能夠把他蒐證兩年的證物給環保局,環保局的作為絕對會不一樣。

余東壁則說,稽查科分3班人員24小時輪班,稽查程序上接獲民眾通報就會當下前往支援,但不會通知對方,若稽查到違法行為,將會再度前往尋找到當事者開罰,若需進入廠區稽核也需當事者同意。
 
行政執法權沒有司法權的能量和深度,這件案子檢調跟監半年才查出,不是環保職權可以做得到的。


對於林雅文的自請處分,縣長曹啟鴻證實,林局長確實於上週五(12日)提出自請處分的書面文件,但因現階段仍在處理食安、廢棄油流向的後續問題,尚非處理人事的最佳時機,因此,將待事件告一段落再做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