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訪問印度行程提前到本月17日,也就是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64歲生日當天。他的大禮清單包含子彈列車、工業區、雙子城計畫,以及在氣候變遷、能源部門、糧食安全、文化、觀光和電影產業等方面的合作。

印度媒體《經濟時報》(The Economic Times)於台灣時間今(10)日清晨報導,莫迪總理還在當古吉拉特邦(Gujarat)的首長時,便與中國和日本都建立良好的關係,也曾在北京接受過紅地毯的禮遇。

莫迪總理前幾天在日本曾批評某些國家仍舊抱持18世紀的擴張主義。儘管一般咸信莫迪總理所指的就是中國,印度外長斯瓦娜吉(Sushma Swaraj)前(8)日卻說,莫迪總理並沒有針對特定國家,而只是表達他對這種策略的不同意。這些話也不會在習近平訪印期間提起。

習近平與莫迪總理於18日舉行會談後,將宣佈在古吉拉特邦和馬哈拉施特拉邦(Maharashtra)建立工業區,同時也將展開上海-孟買的雙城計畫,以及古吉拉特邦與廣東省的合作。古吉拉特邦首府亞美達巴德(Ahmedabad)也將與廣州進行雙城合作。

此外,習近平還帶給印度1份鐵道合作的架構協議。印度《經濟時報》今早另1則報導指出,日本在幾個星期前表明願意替印度興建連接孟買和亞美達巴德的子彈列車。中國為了爭取印度,願意提供財務協助,讓印度買得起中方的子彈列車。

習近平此次提早1天前往印度。上個月底,莫迪總理也提早1天拜訪日本。上個月25日,《印度時報》(The Times of India)就曾報導,莫迪總理有「印度尼克森」(India's Richard Nixon)的外號,並預期他會在日本總理大臣安倍晉三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之間大玩平衡外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