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明天即將展開的兩岸貨貿協易談判,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簡稱台企聯)總會長郭山輝今(9)日受訪時表示,他期盼兩岸貨品貿易協議儘速談妥簽訂,也希望過程透明化,消除各界疑慮,避免簽訂後出現質疑的聲音。

海基會今天在台中舉辦大陸台商秋節座談聯誼活動,上百名台商響應出席,台商上午參訪中部科學工業園區後,下午則聽取經濟部及陸委會官員的報告,2部會分別就「貨貿協議內涵與效益」與「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立法方向」進行說明。

台企聯總會會長郭山輝於場邊受訪時表示,將在10日重啟的兩岸貨貿協議談判,希望能儘快談妥簽訂。但他看到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簽訂1年以來,還沒有在立法院過關的任何跡象,也因此充滿疑慮。

郭山輝表示,台灣應讓貨貿談判過程與內容透明化,消除各界的疑慮。經過公開的機制,協議簽訂後就不該有任何質疑的聲音,否則協議簽訂的效益和合法性恐怕不足。

此外,針對陸委會前副主委張顯耀去職事件,郭山輝認為,這讓兩岸「蒙上一層陰影」,但兩岸談判與交流仍持續不斷。他還重申海基會會長林中森日前的比喻,指張案「引起一些波瀾,但不會造成太大影響」。郭強調,他不希望「單一事件」導致兩岸相關議案在立院推動遇阻,讓所有事情都糾葛在一起。

而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在致詞時表示,貨貿談判結果直接涉及台商在中國市場享有的待遇,希望能爭取到「不亞於中韓FTA的待遇」。他也強調,未來兩岸簽署協議,會在國際慣例和公開透明之間,找一個平衡點。

陸委會特任副主委林祖嘉則坦承,近年韓國出口覆蓋率達36%,台灣只有10%,加上11月中國可能和韓國簽署FTA,台灣對於兩岸貨貿協議,確實有時間上的壓力。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