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知名的「劉媽媽菜包」進了94桶全統香豬油,卻對外聲稱沒使用問題油品,還大嗆前來退貨的消費者及衛生局,桃園縣衛生局今(9)天表示,劉媽媽謊稱沒使用全統油是欺騙行為,若查證屬實,將予以重罰。另外,對於一開始也謊稱沒用全統油的「老克明蔥油餅」,雖然衛生局日前強調將加重罰鍰,最高可罰300萬,但今天僅宣布,將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開罰50萬。

桃園縣衛生局指出,經會同消保官、工商發展局、環境保護局、調查站、教育局連日徹查桃縣下游業者,並針對他縣查獲使用劣質豬油製售之不合格產品之下游業者名單,衛生局局共出動264人次,稽查635家次,封存571桶劣質豬油,下架不合格產品6073件。

衛生局說,台益行因衛生局於5日稽查時,所提供的油品流向資料數量不符;而老克明蔥油餅有限公司於4日接受稽查時,謊稱未使用全統香豬油,針對上述2起「規避查核」的違法行為,衛生局將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7及47條各處以50萬元罰鍰。

至於日前宣稱沒使用全統油、還大嗆要向衛生局提告的劉媽媽菜包,經過昨天衛生局約談,該店才坦承確實有使用全統香豬油,衛生局認為,劉媽媽菜包店於媒體上公開說謊,謊稱未使用全統香豬油,此種欺騙行為不足取,為保護消費者,衛生局將持續追查,查證屬實予以重罰。

今天遭衛生局開罰的老克明蔥油餅店,目前已在網站上發布退貨聲明,強調退貨期限到15日止,不過,若消費者購買的蔥油餅已食用,則僅能以剩餘的片數計價,無法整包退款,讓不少消費者不滿,廠商雖然表達歉意,但從退貨的強硬聲明來看,根本是自視為「受害者」,要把餿水油吃下肚的消費者「吞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