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打擊不斷擴張的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IS)武裝分子勢力,伊拉克議會8日批准新內閣人事,起用分屬遜尼派和庫德族的副總理,強調族群和解,打破為期數周的政治僵局,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也稱讚伊拉克政府的作為,認為這是對付伊斯蘭國的重要基石。

根據BBC報導,在前任總理馬利基(Nuri Kamal al-Maliki)因遭美國與什葉派指控阻礙族群和解而辭職下台後,由阿巴迪(Haidar al-Abadi)籌組的新一屆的伊拉克內閣,在8日正式出爐,阿巴迪將起用遜尼派的新任副總理特拉克和庫德族的新任副總理穆澤巴里,促成族群團結來打擊IS的侵略。

阿巴迪的新內閣人事出爐後,也收到遜尼派反叛人士的善意回應,他們指出,若新政府的內閣讓遜尼派擁有足夠的權力,他們將願意出兵反擊IS。

儘管新任內閣人事已在8日通過,但包括內政部長、國防部長等攸關國家安全的重要職位仍懸缺,阿巴迪也承諾將會在1周之內任命這2個職位的人選,在此之前,阿巴迪將暫代這些職位,掌管這2個部會。

美國國務卿凱瑞也對於伊拉克新內閣人事給予正面回應,他稱讚,這是伊拉克的重大里程碑,他也承諾美國將會協助伊拉克,對抗IS的好戰分子,但時間可能會持續數個月、甚至數年。

美軍也選在7日於巴格達附近的IS大本營,發動新一波空襲,以阻止IS佔領哈迪賽水壩,用洪水攻擊首都巴格達。美國國防部長黑格爾(Chuck Hagel)於記者會上指出,這次的空襲相當符合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的指導原則,避免IS武裝分子摧毀大壩,造成伊拉克國內局面更為混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