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國教今年首次上路後引發民怨連連,台北市長郝龍斌今(9)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在經過和各校討論後,認為按照教育部現行規定,學校沒有舉辦特色招生的空間,因此,他宣布台北市明年不辦特招,僅保留甄選入學、免試入學2種入學方式。郝龍斌強調,教育部也同意關於12年國教的相關法律規定未完全合理,不過「穿著西裝改西裝不是辦法」,郝龍斌建議應盡速修法。

郝龍斌表示,在過去的幾個月裡,其實台北市教育局有提出許多改革措施,希望教育部可以參考,不過教育部並沒有採納,但北市府仍然尊重教育部12年國教政策的主導權,尊重教育部關於會考及分發相關政策規定,只希望教育部盡快把相關規定及規劃對外公佈,以安學生、家長的心。

郝龍斌說,關於12年國教,教育部說法律有相關規定,也同意未完全合理,但「穿著西裝改西裝不是辦法」,建議盡速修法,減輕學生課業負擔。

台北市教育局長林奕華接著補充說明,經過北市校長、家長及教師代表共同研議後認為,教育部對特招的政策,不但沒有減輕學生考試的負擔,期程也沒辦法有效縮短。

林奕華說,參與會考的學生在6月初就知道考試成績,但如果辦理特招,學生必須等到7月底才能完成一次分發,須等待超過1個月,因此經過審慎評估後,才認為104年台北市高中職已經沒有辦理特色招生考試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