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鐵路地下化東移自救會和南鐵居住正義青年小組今(8)日舉辦「中秋節人團圓,沿線居民要團圓」活動,宣誓抗爭的決心,並沿線發送月餅,呼籲政府不要破壞他們的家園,讓居民可以安享佳節團圓之樂。

南鐵居住正義青年小組強調,當地居民自2012年中秋節前收到南鐵地下化拆遷通知的掛號信,發起抗爭行動,迄今已歷經兩年的抗爭。許多居民已到了原本應該含飴弄孫的年紀,卻因中央與地方政府的黑箱程序,讓兩年來的每一場會議,居民只有被「告知」的份,毫無實質溝通的功能。

他們並強調,2年後的中秋節,當其他民眾正在享受中秋團圓之樂時,南鐵沿線居民卻仍飽受拆遷問題的煎熬,無法好好過節。另一方面,政府卻在「強跑程序」,無視沿線居民權益,繼續推動鐵路地下化,令人無法接受。

為了突顯居民的無奈和政府的蠻橫,他們舉辦「中秋節人團圓,沿線居民要團圓」活動,對台南市政府提出三點控訴與訴求:一、拒絕黑箱程序,請召開聽證解爭議;二、重啟環評,中央地方勿聯手欺負百姓;三、東移非唯一版本,勿再失焦談安置。他們並帶著關心此議題的學生和群眾到鐵路沿線導覽,發送「反東移」月餅給沿線民眾。他們還應景舉辦中秋烤肉活動,為彼此加油打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