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俄羅斯與烏克蘭簽署停火協議後,美國國防部長黑格(Chuck Hagel)昨(7)日來到也曾遭俄羅斯攻擊的喬治亞共和國,重申對該國成為北約會員國的支持,並承諾將協助該國強化軍力。

《莫斯科時報》(The Moscow Times)於台灣時間今(8)日上午報導,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上週在威爾斯舉行的高峰會同意將喬治亞提升為北約的「夥伴」,並重申將喬治亞接納為北約會員國的長期構想。

和烏克蘭一樣從蘇聯獨立出來的喬治亞,也曾在2008年遭受俄羅斯侵略,阿布哈茲和南奧塞梯等地如今仍在俄羅斯的佔領下,被奪取的疆域約佔整體版圖的20%。

喬治亞國防部長阿拉薩尼亞(Irakli Alasania)表示,看到國際社會無法牽制俄羅斯是讓喬國很痛苦的事。北約上週的決議,讓喬治亞共和國可以得到更多的盟國支持,使他相當欣慰。

北約各國領袖曾於2008年在羅馬尼亞首都布加勒斯特舉行高峰會時同意,有朝一日將允許烏克蘭和喬治亞加入北約。這兩個被俄羅斯視為近鄰的國家在美國的支持下積極爭取加入北約,但有些北約國家顧慮俄羅斯的反應,擔心此舉會導致區域不穩定。

喬治亞是美國國防部長黑格在北約峰會後第1個拜訪的國家。他在和喬治亞國防部長連袂舉行的記者會中表示,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兼併烏克蘭的克里米亞之舉,已使俄國更加孤立。北約和歐洲國家因此認知到普亭總統的舉動會對整個歐洲帶來的危險。

紐約媒體AllMediaNY報導,昨日抵達喬治亞訪問的美國國防部長黑格誓言,將近一步協助喬治亞強化軍力。他在會晤喬治亞國防部長後,對記者表示,俄羅斯對喬治亞和烏克蘭的行動已經構成1種長期的挑戰。對此,美國嚴肅面對。

黑格表示,雖然美國與喬治亞還沒談定黑鷹直昇機的軍售案,但已經在討論價錢和相關細節。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