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大膽拋出「蔣經國典範論」說要效法獨裁者,反柯陣營一聽全都氣得跳腳,FB 上一片罵聲。隔了一夜,柯不但沒有收回爭議言論,還加碼表示:「這就是我跟別人的不同」,氣魄直逼雍正批給奴才的「朕就是這樣漢子、就是這樣秉性、就是這樣皇帝」名言。讓人不得不佩服柯的勇氣可嘉,雖千萬人吾往矣。

綠營爭取藍營支持(或者說「喚醒群眾」)的努力其來有自。老守著基本盤,永遠不可能翻身,這道理大家都懂,只是做起來常常力不從心,很容易吃緊弄破碗搞得裡外不是人,施明德就是前鑑之一。柯P這次直搗藍營深處,不惜踐踏深綠紅線,結果會是如何?我也很好奇。

---------------------------------------

希特勒執政時,德國大舉建設、發展工業、扭轉經濟頹勢,讓日耳曼民族從一戰後的廢墟裡重新站起,重新成為世界強國。希特勒對德國有貢獻嗎?有功嗎?如果今天柏林市長候選人說出「希特勒時代的施政,值得成為典範。」又會怎樣?我想那恐怕不只是道歉落選這麼簡單而已。

很多人會說「希特勒和蔣經國不能類比」,這我也同意。但內心深處把蔣經國放在比希特勒更低賤的位置的台灣人有多少?這數字也不是你我不同意就會改變的,而且這些人一樣有選票,甚至更積極投票。

退一萬步說,「小蔣時代,政商互動有嚴格規範」也是完全經不起檢驗的神話性傳說,不知道柯是想起了梅花還是梅花餐?才會有這樣的誤解?對近代史稍有涉獵者都知道,小蔣的英明神武都是黨國機器所宣傳塑造出來的虛假神話,而非實際發生過的事實。柯大概在杏林象牙塔裡待的太久,和幾十年來的台灣社會脫節了吧?

柯的發言,不管在象徵意義或實際意義上,都是明顯的錯誤。唯一的目的就是爭取深藍選票。這樣的言論選擇在登記參選日釋出,當然也不會是擦槍走火,絕對是籌謀已久。

可想而知,如果爭議擴大,柯營可能會用「不要落入藍綠窠臼」來替自己辯解,並認為「踩到綠營紅線」這樣的指控是凸顯他個人超越藍綠只問是非的特質,是柯文哲以現實為考量的踏實務實態度。但其實這樣的辯解,只會凸顯柯文哲在政治範疇中如同雙棲動物般的投機性格。

---------------------------------------

在言論圈子裡,不乏堅持立場始終如一、宣揚理念如傳教般孜孜不倦的堅持者。這些人的言論看久了常讓人有「怎麼又是這一套」的無奈感。但也有言辭鋒利鞭辟入裡,常針對不同議題突出奇兵別出心裁的寫手。剛開始時,後者總是比前者博得更多掌聲,但看久了之後,心細的人會發現,某些人的立場前後不連貫,心中似乎沒有一套統一而內洽的「價值」觀。

這種人我會把他歸類為「習得文武藝、貨與帝王家」的傭兵鬥狗,他們寫作和思考的敏銳能力,是長期自我訓練的成果。而他們對這種能力的期許,是有朝一日可以換來聲名財富。至於深層的理念和價值堅持,對他們來說都只是虛幻的、不能生財的繁冗雜廢之物。

柯文哲對獨裁者的推崇,就是這種利益導向價值觀的例子。歷史正義?人道關懷?普世價值?這些事物對利益導向者來說,都是可以用現實利益來交換的。如果不能當選,話講的再漂亮也是失敗者;若能當選,違背價值諂媚敵人也只是兵不厭詐的剛好而已。這就是現實主義的成就觀。

----------------------------------------

為什麼台灣可以容許一個首都市長候選人,說出「蔣經國.....是政治典範」這樣的話語?也許這一切都是阿扁的錯,在他執政的八年裡,從來沒有認真執行過「轉型正義」這件事,從來沒有對戒嚴時期的歷史做認真的批判和評價,也就沒有形成新時代的新史觀。以致於獨裁時期洗腦文宣的迴音至今依然飄蕩在台灣上空。

這算是台灣目前最難解的膏肓絕症嗎?318運動號稱「讓公民覺醒」,但公民真的覺醒了嗎?如果你覺得自己曾經因為318而感受了什麼、領悟了什麼,那麼也許這次也可以試著思考一下:什麼是政治典範?

作者:二火(文字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