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各項事故頻傳,因此國慶日將近,外界也質疑是否該施放國慶煙火,不過,經過國慶籌備委員會開會討論,立法院長王金平今(1)日表示,國慶煙火將照常施放。

今年國慶煙火預定在台中市施放,但因發生澎湖空難、高雄氣爆等事故,部分人士認為,為表哀悼,今年的國慶煙火應停放。國慶籌備委員會今天下午即召開常務委員會議,僅開30分鐘左右就產出共識,因為沒有委員持反對意見,因此決議煙火仍照常施放。

擔任主委的王金平會後指出,空難及氣爆事件讓國人哀傷,但經由全國民眾發揮愛心,不斷捐款、捐物資,相信已有部分程度撫慰了受難者及家屬,而且目前復建工作也已持續進行當中。

王金平表示,台中市政府及相關常務委員認為,國慶煙火是國慶活動重要的一環,可以藉由這項熱鬧的活動,帶領國人走出哀傷,也可以刺激景氣,而目前台中市政府的準備工作也不斷在進行,並未間斷,因此,今天的會議中,全體與會人員都決定,國慶煙火將照常施放,規模則不受影響。

至於國慶煙火的花費,王金平說,今年的國慶煙火費用約3千萬,比10幾年前的4、5千萬少了很多,煙火的部分則是約90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