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今(30)日公布104學年度12年國教入學制度改革方案,特招考試採各區自辦,除了將提高免試入學比率占核定招生總名額80%以上,會考還將分成10個量尺等級,避免同分增額的問題。另外,教育部也指出,104學年度全部免試入學的學區,6月20日左右就會放榜;免試和特招並行的學區,則會7月15日1次分發到位,將比今年的時程縮短1個月,因免試入學只放榜1次,因此明年也不再有「二免」的制度。

教育部今天表示,104學年度的志願序將採取「群組計分」,引發家長、學生批評的寫作測驗比序也將往後調整。至於同分增額現象,之後將以國中教育會考的「量尺分數」決勝負。

教育部長吳思華說,明年還是採取「「3等級、4標示」,但同分增額現象比較常出現在中段學生或職業學校上,因此若在「比無可比」的時候,將參考師大提出的10個量尺等級。

至於台北市市長郝龍斌提出的會考「1試2用」,吳思華今天否決此建議,明年仍持續採用教育部的版本。他強調,特招考試、會考性質不相同,不應混合運用,而且特招就應以特色課程為核心,交由各校自行辦理。若如郝龍斌擔憂的,高中無足夠的命題能力,吳思華說,師大的心測中心也可提供專業諮詢。

由於今年入學期程拖很長,讓許多家長、學生抱怨快開學了還無法確定唸哪間學校,教育部今天針對縮短期程提出方案指出,明年將合併縮短各項入學之報名、測驗、分發與報到等時程與作業期程,讓免試入學、特色招生考試分發入學一次分發到位,未辦理特色招生之各就學區即可在6月20日左右提早放榜,其他學區則於7月15日前完成,預計可比今年縮短1個月。

吳思華說,104學年度各區免試入學比序需達到80%,各校提供免試入學名額占核定招生名額比率,以達50%以上為原則,教育部將與地方政府和各相關學校繼續研商,朝70%以上之目標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