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端武裝組織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 IS)日前所公布的斬首美國記者佛里(James Foley)影片中,另有1名美籍記者索特羅夫(Steven Sotloff)遭挾持。索特羅夫的母親雪莉(Shirley Sotloff )27日錄製影片向IS求情,她說:「兒子只是去報導中東情勢,無法影響美國政府政策,懇求你們赦免他。」

根據BBC報導,雪莉在影片中描述,「她的兒子去報導當地穆斯林在暴君統治下的各種遭遇,他無法控制美國政府的行動,他只是1名無辜的記者」。雪莉強調,兒子是1名關心弱勢的新聞工作者,不應該成為政府行動下的犧牲者。

雪莉表示,自從兒子被綁架後,她就試著了解伊斯蘭教,「希望你們能仿效先知穆罕默德,饒恕我兒子的生命。」

索特羅夫現年31歲,曾替《時代》雜誌(TIME)等媒體工作,現為自由記者。早在2013年7月,索特羅夫就在敘利亞北部失蹤,且疑遭綁架,但IS之前曾警告家屬不得張揚,因此並未被廣泛報導。直到最近,雪莉看到兒子現身IS所公布的佛里遭斬首影片中,她決定不再沉默,錄製影片並乞求IS放人。

IS在8月19日公布一段佛里遭處決的影片,影片末,蒙面武裝分子將索特羅夫押在地上,並威脅美國總統歐巴馬,如果不希望人質被殺,就須立即停止空襲伊拉克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IS目前還挾持2名人道援助工作者,不過,他們的家屬尚未接到來自IS的任何要求。

影片即為CNN報導雪莉錄製影片,替兒子索特羅夫向IS求情的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