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故總統蔣經國位於台北市大直的市定古蹟「七海寓所」修復工程完工,總統馬英九今(28)日到園區內參觀修復後的寓所空間,並為後續工程「經國七海文化園區」舉行動土典禮。馬英九在致詞時憶及蔣經國過世前2個月,他曾親赴寓所臥室與蔣經國討論國大代表是否應設「大陸地區代表」一事,蔣經國躺在床上但仍關心國會改革進度、憲政體制、國家大局和大是大非,讓他很感動振奮,覺得國家充滿希望。

由台北市政府及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共同舉行的七海寓所文化園區動土典禮,今天除了邀請馬英九及副總統吳敦義外,前副總統連戰、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前行政院長郝柏村、前監察院長錢復、台北市長郝龍斌及蔣家後代蔣友梅、蔣孝嚴、蔣方智怡等人均應邀出席。但當初接續蔣經國任期的前總統李登輝卻未受邀,媒體詢問為何不邀請李登輝?馬英九則未回答。至於有媒體詢及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是否應為前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涉洩密案一事下台?馬也是頻頻搖頭不語。

而馬英九在動土典禮致詞時則是遙想當年與蔣經國的互動往事。他說,在看到依原貌修復的蔣經國故居後,心中十分感慨,因為蔣經國執政時期是台灣現代化及民主化的關鍵,蔣經國開展10大建設、推動民主改革,並開放台灣民眾赴大陸探親,對台灣後來的發展影響甚鉅。

馬英九還回憶擔任蔣經國英文秘書時,1987年11月底,首次奉指示至七海寓所,在寓所臥室見到躺在病榻的蔣經國,蔣問起他的工作情況,他便將正在研議國民大會是否應設大陸地區代表的問題向蔣經國報告;蔣當時要他確認,國民政府遷台時,是否曾宣佈中華民國政府代表全中國。蔣因而指示,國民大會不必設立大陸代表,只要是根據中華民國憲法選舉所產生的代表,就是代表中華民國。

馬英九說,雖然自己也認為設置大陸地區代表「不合理也不必要」,但得到長官的指示讓他大大鬆一口氣,也因為當時蔣經國的這個指示,使得之後國會改革的阻力大為減少,而2個月後,蔣經國便逝世。他也牢記蔣經國的名言「今天不做、明天就會後悔」的豪氣與遠見,希望有更多人能透過園區認識、懷念蔣經國。

至於日前蔣方智怡將蔣經國日記交給美國胡佛研究所保存,蔣友梅一狀告上法庭,爭奪日記所有權。蔣方智怡在受訪時表示,一家人走到官司這一步有點感慨,大部分的人都希望把日記捐回國內,捐給國史館,目前還在溝通中。

七海寓所是於2006年、馬英九在台北市長任內核定為古蹟,2008年擴大指定範圍,2013年由繼任市長郝龍斌著手進行寓所修復,以及七海文化園區規劃,總面積約3.98公頃。修復工程已於今年7月峻工,文化園區建設自今天動土後預計於2019年完工,並對外開放。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