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氣爆案中箱涵施作及管線遷移等關鍵疑點,仍未釐清,高雄地檢署今(27)日以證人身分傳訊當年參與箱涵施作前協調會議的鐵路局高雄機廠員工2人、5名退休人員等7人,瞭解當時參與會勘、協調情形。

二聖路和凱旋路口箱涵被疑為引爆點,此為管線穿越的氣爆箱涵,但鄰側又有被封住的無用箱涵,檢方迄今對箱涵鬧雙胞的疑點未能釐清,因此希望藉助參與開會的鐵路局員工釐清。

根據檢方從鐵路局等單位所交付的資料中發現,1990年間,高雄市下水道工程處要施設管線時,在設計及施工前,曾多次找鐵路局及中油一同會勘,並留下會議記錄,從會議記錄顯示「管線需要遷移」,但原設計中二聖、凱旋路口的管線在鋪設時已經提高位置,不會穿過箱涵。

檢方亟欲了解鐵路局是否認為箱涵經過鐵路平交道下方,不宜埋設管線,以致後來將設計中的箱涵封住,成為無用箱涵,再重建目前的氣爆箱涵。由於計畫改變,穿越氣爆箱涵的管線卻未隨著提高位置,以致造成不幸。

檢方同時將追查,會議記錄顯示「管線需要遷移」的管線,是否就是指氣爆箱涵的管線,既然會議決定遷移,後來為何未遷移?其間是否牽涉包商偷工,及相關人員瀆職等等。

被傳訊的鐵路局7名員工都曾參與箱涵設計施工及協調會勘,檢方除突破關鍵疑點,同時也調查相關公務員在氣爆箱涵設計、施工、驗收及日後管理維護上是否有疏失,將究責。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