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任後嚴打貪腐,日前更打下「大老虎」周永康。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日前出席全國政協常委會開幕式,脫稿演說表示,「未來要做到讓官員『不想貪』的目標。」被問到還有沒有更大的老虎,王岐山笑著說:「以後你就慢慢懂。」

根據中國《法制晚報》報導,消息人士透露,王岐山在全國政協常委會第7次會議上脫稿演出近70分鐘。過程中,王岐山向在場委員闡述廉政建設治標與治本的關鍵措施,他說:「要讓黨員幹部做到不敢、不能、不想貪腐。」

香港《明報》報導指出,王岐山向現場近300名委員說,「目前在遏止貪腐方面,已讓官員『不敢貪』,之後希望借鑑香港和新加坡的制度,讓官員「不能貪」,最終達到讓官員『不想貪』的目標。」在場人士問,打完周永康後,還有沒有更大的老虎,王岐山本來笑而不答,隨後補上一句,「以後你就慢慢懂」。

至於是否不追究18大以前的官員貪污行為,王岐山語氣堅定地說:「不行!」王表示,查貪腐需一視同仁,貪污就是貪污,一定要徹查;王又說,現在人人都有手機,「而貪官最怕曝光」,所以群眾和媒體要發揮監督的正能量。

報導指出,王岐山也在會議上嚴詞批評社會上「送禮」風氣。他說,現在送月餅、水果籃中常常藏有蘋果手機、名貴紅酒等,實在太離譜。王岐山強調,中共擁有8600萬黨員,除了自己垮台外,沒有人能打倒。

《法制晚報》也報導,連續2屆擔任政協常委的復旦大學教授葛劍雄說,王岐山這樣安排(脫稿演出),自己事先並不知情,以往也沒有這種「形式」,除此,王岐山也讓現場委員舉手提問;而對於王的回答,他覺得還算滿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