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Petro Poroshenko)26日與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在白俄羅斯進行「一對一」會晤,會後,波羅申科表示,雙方將儘快制定「停火路線圖」,結束烏克蘭政府軍與境內親俄分離主義分子的戰鬥。普亭則表示,2國都同意重啟天然氣談判。

根據BBC報導,這場在白俄羅斯明斯克(Minsk)進行的會談,進行約2小時,波羅申科表示,將制定停火路線圖,但未說明細節。普亭對此則表示,俄羅斯向來努力推動烏克蘭政府與分離主義分子的和平對話;但普亭也說,如果希望停火,烏克蘭當局須明確訂出停火條件。

《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普亭在會後透露,他與波羅申科都同意,重啟天然氣運輸談判。今年6月,俄羅斯與烏克蘭因對天然氣交易價格有歧見,俄國隨即停止輸送天然氣至烏國。因此,外界認為,普亭願重啟天然氣談判,是俄國所傳達的「和解訊號」。

2國元首是繼今年6月後再度會面,歐盟、白俄羅斯和哈薩克官員也出席會談,會談主要目的是,結束烏克蘭政府軍與親俄分離分子在該國東部的流血衝突。《華爾街日報》報導形容,烏克蘭危機已演變成自冷戰結束以來最嚴重的「東西方危機」。

其實,直到雙方真正見面前,仍有許多人懷疑此次會談能否成功舉行。烏克蘭25日宣稱,在境內抓到10名俄羅斯傘兵,並公布電視台所拍攝到的畫面。對此,普亭則表示,「這些人的確是俄國士兵,但他們是在執行邊境巡邏任務時不小心越界。」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