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持續打擊東烏地區親俄分離主義叛軍之際,總統波羅申科(Petro Poroshenko)25日表示,他已簽署解散國會命令,新國會選舉將於10月26日進行。波羅申科也在今(26)日與俄羅斯總統普亭會晤,但雙方對於俄國是否持續援助叛軍,仍各說各話,對於如何結束烏國衝突並無實質進展。

根據BBC報導,波羅申科表示,目前多半的國會議員都是前總統亞努科維奇(Viktor Yanukovich)的支持者,不利政務推行,且大多數的烏克蘭人民也想要一個新的議會,因此決定解散國會。烏克蘭憲法規定,國會解散後需在60天內舉行改選,波羅申科已宣布,10月26日進行改選。

繼6月後,波羅申科也在今日,再度與普亭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Minsk)會面,雙方針對烏克蘭國內動亂研商解決辦法。烏克蘭表示,希望俄國能停止對親俄叛軍提供軍援;俄方則說,他們從來沒有援助過叛軍,造成危機的原因是烏政府軍持續進犯。

與此同時,烏克蘭軍方說,他們與從俄羅斯入境的反政府武裝部隊發生衝突,且25日還在動亂地區抓到10名俄羅斯軍人。據當地媒體報導,有10輛坦克和2輛裝甲運兵車隊向烏克蘭東南方港口城市馬里烏波爾(Mariupol)移動,但遭烏軍阻止,其中2輛坦克遭摧毀。

對此,美國白宮表示,俄羅斯明顯介入烏克蘭衝突,且程度正在升高;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萊斯也表示,俄國持續軍事入侵烏克蘭,讓人無法接受。截至目前,烏克蘭政府軍與親俄叛軍的衝突,已造成逾2000人死亡。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