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前副主委張顯耀被控涉嫌洩密,主動於今(25)早前往台北市地檢署到案說明,經過約2小時的問訊,檢方將張改列偵字被告請回,並限制住居。張顯耀事後受訪時,意有所指地說,他要提醒所有公務員,長官交辦的事情,若紙條沒蓋關防、傳遞公文沒用郵寄、打電話沒錄音,就有洩密之虞。他還說,「我得罪了哪一位,大家心底很清楚。」

張顯耀今天主動赴北檢說明案情,才剛步出台北地檢署,便遭到大批媒體包圍,他表示,在向檢方報告完後,檢方將她請回,這個案子未來還有偵查必要,他將隨時配合檢方傳訊,隨時到案。他強調,外界不實的傳聞、流言、包括談判、洩露底線、送資料,都完全不是事實。

張更意有所指地說,他要提醒各位公務員的好朋友,「長官交辦的事情,如果紙條沒有蓋官防,可能有洩密之虞;對外的談判或溝通,也只能拿著蓋好官防的文字稿唸,否則就有洩密之虞;公文的傳遞,最好找DHL或是相關的郵局,否則又有洩密之虞;甚至在打電話的時候,也要自己錄音,免得又被懷疑有洩密之虞。」似乎影射自己被控洩密的原因。

但他也批評,如此的作法,會使公務員在推動政務中,人心惶惶不安,無法推動國家政務。還說,「至於媒體關注的,我得罪了哪一位?大家心底很清楚。」

有媒體詢問他遭控洩密是否與馬習會有關,他說,有關整個馬習會的政府運作和推動,他只是其中非常小的一顆棋子而已,或許得罪了人而不自知,他會好好檢討,也會把相關事證提供檢調作為參考。

至於向檢方報告說明內容為合,張顯耀表示,不方便透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