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鐵東移自救會及南鐵居住正義青年小組今(23)日在南鐵照顧住宅樣品屋前演出行動劇,表達反對訴求,強調照顧住宅美其名是照顧居民,實為鐵路沿線拆遷戶的惡夢。

他們聲明指出,「安置方案」實為「剝削方案」,爭議釐清前拒談安置。因為南鐵東移案最大癥結點在於徵收的「必要性」,而非拆遷後的賠償、補償。南市府在各項爭議未解,且全案環評訴訟仍未定讞之際,便不斷片面發佈照顧住宅相關新聞,並持續進行程序。賴市長還強調得標的富立建設建築作品堪稱大師級以混淆大眾視聽,塑造清明形象,完全模糊議題焦點。南鐵青年與自救會呼籲「在本案爭議釐清之前,停止一切程序!」

他們並指出,土地徵收不符合必要性,已經違憲,而照顧住宅就如同巨型棺材。聲明表示,在98年核定版的公文裡,經建會明確表示希望透過該案讓「土地開發效益挹注工程經費」,並請台南市政府「協助研究其他路線之可行性」致使地下化東移版本產出。顯然不符土地徵收之要件、試圖透過徵收人民私有財產來增加工程經費收入。此安置住宅推動的形式以及規劃,等於事先建好的巨型棺材,豈是市府口中所謂「高級住宅」,更非所謂「專案移居照顧計畫」所談那麼美好。

自救會說,鑑於賴市長擔任立委時曾針對東移問題,表態「要重新檢討評估東移的問題」,擔任市長之後口徑卻與鐵工局一致,宣稱「東移版是唯一且最佳」,前後矛盾形同人格分裂,彷彿過去的賴立委已死,他們因而在鬼門關閉之前,點香焚燒紙錢緬懷「過去的賴立委」,並將焚燒樣品屋,希望藉此喚回過去傾聽民意、關心市民權益的賴立委,讓賴市長不再一意孤行。

台南市政府對此表示,專案照顧住宅是市府為照顧因鐵路地下化而房屋必須被拆除的居民所提出的專案移居照顧計畫,並非安置方案。照顧住宅是提供拆遷戶移居的選擇,是在現有法定補償機制外額外提供的,是市府體恤居民的照顧措施。位於生產路上的照顧住宅區位條件佳、建築環境品質優良,臨接南台南站,具發展潛力。

市府表示,此一專案照顧住宅樣品屋自8月1日開放參觀,迄今已有許多拆遷戶前來參觀,透過樣品屋的展示、說明,與拆遷戶間能有更務實、具體的溝通討論,也讓許多拆遷戶心中的疑慮化解,更瞭解市府的誠意與用心。

市府呼籲非拆遷戶人士不應阻礙拆遷戶前來參觀,更不要阻撓拆遷戶行使個人的意願與權益。照顧住宅樣品屋開放參觀至9月底,歡迎所有拆遷戶踴躍前來參觀了解,請拆遷戶不要放棄了自我的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