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陳菊今(22)日下午將和行政院長江宜樺會面,討論高市石化產業問題,對此,台聯立委葉津鈴上午表示,高雄正面臨轉型,盼能擺脫以往高汙染、高危險性的產業,因此,高雄究竟該不該設立石化專區,應由高雄市民公投決定。

高雄近日發生嚴重氣爆事故,當地的石化管線問題因此浮上檯面,目前經濟部預定於高雄設立石化專區,讓石化業集中於某一地區,遠離高雄市中心。經濟部長杜紫軍上午接受廣播節目採訪時也表示,未來石化專區的開闢與遷村,不會用到政府預算,哪個廠商會使用那塊地,費用就由誰負擔,而今天下午陳菊也將和江宜樺討論此事。

不過,葉津鈴今天帶領2名台聯高雄市議員參選人張禾宜、蕭吉男共同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針對杜紫軍曾稱,高雄若無石化產業,對高雄市的GDP、就業人數都會有重大影響,至少有5萬人會受到波及,葉津鈴駁斥,高雄目前希望能擺脫以往高污染、高耗能、高危險產業,轉向觀光、文創城市,因此,需要的是能讓747貨機起降的國際機場,而非如政府所稱,把石化業當成高雄發展的葉克膜。

葉津鈴認為,高雄究竟該不該設石化專區,應由高雄市民公投決定。她建議,這項公投可於11月29日與大選合併舉辦,不過仍需依《公投法》,達到至少提案人數1萬8千人以上、10萬8千人以上連署,才有可能進行公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