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美國記者佛里(James Foley)遭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 IS)殺害,美國國防部20日表示,曾派出特種部隊在今年夏天營救人質,可惜未能成功。對於記者遇害,美國總統歐巴馬嚴詞批評IS是「癌細胞」;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也強調,這種惡行令人髮指,須將凶手繩之以法。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國防部表示,特種部隊曾前往敘利亞,試圖救援包括佛里在內的數名美國人質;這項行動是由總統歐巴馬下令,是敘利亞內戰爆發後,美方首次在敘國境內的軍事行動,根據情報,這些人質被IS囚禁在一處人煙稀少的特殊牢房裡。

美國防部官員指出,特種部隊在無人飛機和戰鬥機的掩護下,執行救援任務,士兵降落在人質囚禁地點附近,途中遭受敵方反擊,抵達目的地後,並未發現相關人質,只好迅速撤離;官員拒絕透露此行動的確切時間與地點。

歐巴馬20日召開記者會大力抨擊IS,他說,這種殘酷的暴行震驚全世界,IS就像是「癌細胞」;歐巴馬呼籲,國際社會應共同包圍對抗伊斯蘭國。潘基文對此也表達強烈譴責,他另指出,由此可看出IS持續在伊拉克和敘利亞進行恐怖活動。

保護記者協會(CPJ)也發表聲明指出,目前仍有一些記者遭IS綁架,各國應重視此問題。CPJ表示,對記者而言,敘利亞是「全球最危險的地方」。

IS是在19日公布佛里遭斬首的影片,警告美國立即停止對伊拉克空襲;行刑者表示,他們手中還有另1名美國記者索特羅夫(Steven Sotloff),而這名記者的生死,取決於歐巴馬接下來所採取的軍事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