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工會今(20)日指出,技專院校近5年來學生人數增加,教師卻遭到大幅裁員。該工會組織部主任林伯儀提到,師資不足不僅讓教學品質惡化,校方更時常利用評鑑制度來威脅解聘教師,要教師協助招生、參與行政作業、爭取校外回饋金等與教學無關的工作。

高教工會今日與各技專院校教師召開記者會,並公布近5年大專院校的師生人數變遷,發現技專院校學生雖增加約2萬人,卻裁減了808名專任教師,使得技專院校生師比自29.5增為31.5。相較一般大學生師比維持不變,高校工會擔憂,教育部的「技職再造」計畫將變成「技職再見」。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伯儀指出,技專校院中又以私立學校的裁減狀況更嚴重,5年來其學生共增加5千人,專任教師卻減少1千多人。他說,學生都還在增加,技專校院裁減老師顯然與少子化無關,而是校方為節省成本,才任意刪減人力。

林柏儀說,在師資不足下,許多學校出現超收學生、不同科目併班上課等情形,嚴重影響學生權益和教學品質。甚至,有學校曾把4堂不同進度的課程,合併給同1位教師同時間教學。

此外,林柏儀提到,學校時常利用評鑑制度威脅教師解聘,而評鑑成績,卻是用教師是否有協助招生、參與行政作業、爭取校外回饋金等指標計算分數,這些與教學無關的工作讓教師難以負荷。如台北城市科大、中州科大等校,若評鑑成績連續2年低於80分,就要被解聘或資遣。

高教工會理事長管中祥指出,這些教師曾多次向教育部書面陳情,也曾親自出面抗議,教育部依然不聞不問,放任教師自生自滅。他批評,教育部要對現在「技職教育學店化」、「專業教師奴工化」以及「台灣基礎產業崩壞化」現象,負起最大責任。

管中祥說,這些技職教師被要求做很多和他專業無關的事,承受很多與教學無關的評鑑,這是整個勞動條件的崩壞。他說,當老師難以去提供專業教育上的服務,最終受害的是學生。

台北城市科技大學資管系退休講師周明台也講述自身經驗,他說,城市科大在招生上沒有問題,卻用琳瑯滿目的評鑑辦法,大砍專任教師職位,藉以降低成本。並威脅教師若不自辦退休或資遣,將由校務會議解聘,之後就領不到退休金。

周明台指出,學校手上有張裁員黑名單,都是50歲以上、屆齡退休的教師。他也諷刺地說,有一點他要肯定校方,在裁減教師這塊,城市科大「不分男女,跨越藍綠,只要滿50歲通通砍,十分公平。」